外交生涯甘苦談 黃聯昇:「葉落仍需歸根」

【本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黃聯昇分享在駐外生涯中的體悟:付出必有回報/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黃聯昇分享在駐外生涯中的體悟:付出必有回報/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合作的經典講座,於4月24日下午兩點半在漢儒文教基金會舉辦,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畢業,今年一月甫從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退休的大使黃聯昇,與各位聽眾分享外交生涯的甘苦談。

談到外交,不得不聯想到出國。而談到出國,不可或缺的通行證就是護照。黃聯昇說,在《辛丑條約》中第十二款寫著總理各國事務衙門應按照各國通例改為外務部。1912年袁世凱又將其改為外交部,便一直沿用至今。護照的英文是「PASSPORT」,其中的字根「PORT」,在古代意指城門,也就是通過城門之意。

以自己的職涯經驗為本,黃聯昇認為最能形容外交官職業的一句話是:「家是一座移動的城堡」,最困擾的問題是安置家人。輾轉被派駐到諸多地方的黃聯昇選擇將妻兒、岳父母都一併帶在身邊,看似解決了,孩子的教育卻成了另一隱憂——到了每個地方,都得重新找學校。面對如此棘手又不得不面對的困境,黃聯昇笑說:「要離開臺灣時,小孩子的ㄅㄆㄇㄈ都還沒學會呢!我後來都跟孩子說,有過就好、有過就好!不給他們太大壓力。」

憶及民國75年派駐巴西三年的日子,黃聯昇還心有餘悸。「大家有看過《007》電影嗎?」黃聯昇說,當年自己擔任外交部駐巴西代表處秘書,要發簽證給無邦交的國家都須經過他的核章。「那時中國向巴西當局抗議,說我們是民間團體卻行外交之實啊!有一天聯邦警察還真的來搜查了,結果找不到章!」黃聯昇笑說,自己早有預備,學電影把橡皮章藏在挖了洞的黃頁之中呢!

學員詢問黃聯昇,若有機會重來,是否仍會選擇外交官為己職?/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學員詢問黃聯昇,若有機會重來,是否仍會選擇外交官為己職?/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外交是由零到有的藝術。」舉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為例,黃聯昇秀出當時前來參賽的阿根廷團員手持中華民國國旗、身穿國旗褲,熱情揮舞的畫面。黃聯昇表示,外交同時也是一種蝴蝶效應,我們願意付出,別人自然也感受得到,這就是一種回報。

「葉落歸根」是黃聯昇對於自己駐外人生下的註解。黃聯昇表示,即便自己的足跡遍及多國,仍然覺得臺灣是最理想、最適合生活的,不論是風景、人文、醫療抑或治安。此番言論也獲得了全體聽眾的掌聲及深深認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外交生涯甘苦談 黃聯昇:「葉落仍需歸根」"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