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式創新大師得意門生 俞昊教授12月5日蒞臨元智演講

【記者林宛萱報導】

IMG_4856(名人管理講座邀請到俞昊教授蒞臨演講。 /照片由本報提供)

2019年底最精采的一場校園演講,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名人管理講座於125日上午十一時,假元智六館有庠廳,邀請「破壞式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得意門生-俞昊教授蒞校演講,以「企業創造持續成功的關鍵優勢」為主題,回溯過去兩百年商業史,產業先驅者如何在今天的全球市場持續成長,企業如何利用瞬息萬變的趨勢,善用AI人工智慧、機器人以及管理者的創意,持續保有領先地位,發展擴大影響整個組織、甚至產業。現在是我們盤點過去、規劃未來的好時機,讓俞昊帶領我們梳理企業過去如何發現與抓住成長機會,並放眼未來。

IMG_4867(演講活動現場座無虛席。 /照片由本報提供)

俞昊,39歲,哈佛商學院博士,瑞士IMD洛桑管理學院創新樂高教授(LEGO professor),AMP進階管理學程主持人,「破壞式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得意門生。在香港長大,取得博士學位前於香港金融業工作。2015年獲選Poets&Quants「全球四十歲以下頂尖四十位商學院教授」,2018年名列Thinkers50雷達名單中「最可能型塑組織管理與領導未來」的三十位管理思想家。曾替Mars公司、快桅(Maersk)、戴姆勒(Daimler)、伊萊克斯(Electrolux)等頂尖企業提供客製化課程,文章散見《富比士》、《財星》、《哈佛商業評論》、《金融時報》、《紐約時報》。

首先俞昊帶領大家回顧全球企業,提到當我們現今想要搜尋內容時,首選自然會是Google,藉此聚焦在平台企業如何打敗傳統企業,進而講述到企業如何適應市場挑戰,特別是現今人工智慧、大數據興起,企業面臨轉型挑戰,未來將造成許多技術性失業,特別是體力勞動及部分知識勞工都將被電腦自動化所取代,唯有social、content、cognitive、progress這四個層面所對應到的能力,像是情感智慧、教導、主動學習、創意、積極聆聽、批判性思考能力能幫助自我保持競爭力,俞昊也提及到人生不單單是求學、工作、退休三階段而已,而是要不斷地終身學習,像是在工作階段中不斷探索,最後轉換到自主經營的方式,持續在不同領域間「跳躍」才可能從跨界競爭中勝出。

最後提問時間,學生提問要如何增強講者所提及的四項核心能力,俞昊說,首先要有求知慾願意去改變,並將過程中遇到的人、事、物當成一種學習,就算經歷失敗也是另一種學習,把經驗轉化成成長是很重要的。另一位學生則詢問要如何成為優秀的領導者,講者表示「維持長期優勢的方法就是跳躍」,不段地破壞創新能幫助避免居安思危的狀況發生,同時也是創造持續成功的關鍵。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名人管理講座」,歷年皆邀請國內外產業界領導者與政界菁英,和元智師生分享最新的經濟情勢、政府政策、商管知識與管理實務經驗,以及個人成功的職涯心法與故事等,促使能更深入與廣面瞭解社會脈動與商情趨勢。歷年邀請的演講者,包括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台灣彩券董事長薛香川、遠東巨城購物中心董事長李靜芳、泰國台商聯合總會長劉樹添、馬來西亞PENSONIC集團總裁周俊仁等。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成立迄今25年,辦學品質深獲肯定,屢次獲得媒體高度評價,口碑一致好評,積極與世界知名大學合作,讓學生獲得國外知名大學學位,建構國際化學習環境,並積極與歐美、亞洲及大陸地區之海外學校拓展雙聯學位、交換學生、移地教學以及海外研習等,目前已擁有超過147所以上的國外合作學校,遍佈全球近30個國家,其中包括澳洲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德國佛茨海姆大學(Pforzheim University)、韓國忠南國立大學(Chungnam National University)等。

為幫助學生連接世界職場,使學生能具備在國外工作、學習和研究的能力,大學部及研究所均設置「英語專班」,同時招收台灣與外國學生,特別著重英語溝通、跨文化團隊合作、國際觀與國際移動能力等,目前平均有八成以上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英專班畢業生100% 符合全球企業英語標準。自2009年起,已送出超過百位以上學生赴泰國、馬來西亞及越南等地實習,此外,學生可透過國際雙聯學位或交換等計畫,取得歐美國家的實習機會,目前已協助多位學生在國內外成功就業,值得一提的是,在遠東集團的豐富資源下,事業體橫跨10大產業,更是提供元智學生海內外實習名額與人才培訓計畫,畢業後可直接進入集團企業任職,取得就業保障!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2019THE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表現優異,Management and Business分類中排名401~500名;財金領域排名成績更是亮眼,20172018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連續兩年進入全球前200大,全國第三,優異表現僅次台大、政大。此外,元智EMBA連續4年榮獲Cheers雜誌3000大企業經理人「最想就讀的私立大學EMBA」第一名,2019年在越南開設 EMBA專班,引領企業家、經理人,衝破瓶頸,邁向事業的另一高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破壞式創新大師得意門生 俞昊教授12月5日蒞臨元智演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