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享宴 元智樂齡學員共譜生命樂章

【文稿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S__67371033(樂齡學員校外參訪。 /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歲暮年終,寒流一波接著一波,但吹不散元智樂齡學員們熱切學習的心。聽聞我們的好鄰居中原大學藝術中心有一檔王政傑先生的攝影展,主題為「Life, Death ,Faith」探討生命中生死大事與信仰,很值得樂齡學員前往觀賞,加上當天下午正好又有「風雅頌音樂中心」邀請鋼琴、長笛與大提琴三位音樂家的精采表演,演奏皇家.探戈.世紀舞曲。因此元智終身教育部便規畫這次的「校外參訪活動」,帶領學員走進社區,善用在地資源,體驗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專人導覽解說2        (所有學員認真聆聽專人解說導覽。 /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半天的活動共有近三十位學員參加,反應相當熱烈,12月4日當天中原大學藝術中心陳敏慧主任熱情接待並安排專人解說導覽,中心展出的攝影作品是作者王政傑到西藏、中南美洲流浪中記下的吉光片羽,有壯麗的山河大地、有天真浪漫的孩童、有街角斑駁古老的建築和流浪漢、從小貓小狗小孩到虔誠肅穆的修行人,最後他還到美國參加了「火人祭」,影像紀錄的主題很多元也很珍貴,呈現出不同地區不同文化人們生活型態的差異,生動又有趣。

火人祭系列照片更令人震撼,當地人用木頭搭建一座鏤空的火山造型建物,內部空間很大,中心高塔型環繞區有類似祭壇的功能,可以讓人放上親友或寵物的照片與生前喜愛的文物,供人追思憑弔,最後這一切將與整座建物一起火化,化為灰燼,將深情傳遞到彼岸,這是生命中超越死亡,引發內在的信仰而產生的儀式,畫面中大紅色的熊熊火焰,令人敬畏,心生景仰。

美國的火人祭儀式2(現場展出火人祭系列照片。 /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中原大學秉持基督信仰,今年起在風雅頌音樂中心,每週都邀請著名音樂家前來演奏。當天邀請到長笛家洪敬婷、鋼琴演奏家李宜倫、大提琴家呂超倫三位共同演出,曲目有小約翰史特勞斯皇帝圓舞曲、阿勒曼德舞曲等聽眾耳熟能詳的輕快旋律,華麗而優雅,這些樂曲每年在維也納新年音樂節都是必備的經典之作,也有柴可夫斯基著名的胡桃鉗組曲,更是每年聖誕節前夕百聽不厭的節慶音樂,連續不間斷的舞曲在音樂廳中迴盪,讓樂齡學員們聽得如癡如醉,音樂現場演奏就是迷人,鋼琴、長笛與大提琴三者彷彿在相互傾吐細訴,抑揚頓挫的搭配,默契十足,當天長笛家洪敬婷還特別介紹阿根廷作曲家皮耶左拉(A.Piazzolla)的作品,他賦予探戈新的生命,融合嚴謹古典與即興爵士樂的風格,讓探戈旋律再次風靡世界。再見吧!爸爸以及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秋天等兩曲,表現了濃厚思念與鄉愁的曲風,讓我們對音樂世界的豐富與多元,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lehuo(所有學員一同與表演者合照。 /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再豐盛的筵席總有結束之時,當天由於這群元智樂齡學員的加入,讓音樂廳座無虛席,主持人適時解說樂曲背景,更能帶動現場氣氛,欲罷不能,最後在聽眾熱情鼓掌聲中的安可曲~聖誕組曲中劃上休止符。

參訪活動結束後,樂齡學員仍意猶未盡,相約到附近餐廳吃飯續攤,這群「年輕老人」才真的是忘記年齡,懂得享受生活的「樂活家族」實踐者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藝文享宴 元智樂齡學員共譜生命樂章"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