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展事業與未來的槓桿—國際視野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學務處諮商與就業輔導組於12月4日邀請前美國溫娣漢堡(Wendy’s International Inc.)亞太區前總監劉亨達蒞臨元智,舉行《培養你的跨界競爭力——國際宏觀》之講座,為學生講解企業國際化的趨勢,提升學生的國際就業競爭力。
IMG_9829(1)

(劉亨達認為要強化年輕人在國際就業競爭力是臺灣需要共同努力之事。 /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講座開始,劉亨達先從國際人才市場來分析臺灣的優缺點,指出「臺灣高等教育者具備職業技能的普及程度偏低」的問題,表示大學生過於限制本身的專業領域。臺灣學生的專業技能雖強,也具有強韌的工作能力,卻礙於填鴨式的教育思維,局限自身的判斷與創造性思考;無明確命令,無法自行做出明智抉擇。

為處理目前的困境,他提出「與其更好,不如不同」的觀念來鼓勵學生與他者區隔,以創意及行銷格調來建立「個人品牌」之口碑,正是國際化的關鍵。學生必須意識到自己獨特之優勢,增強溝通表達技巧(Skill),培養良好的學習觀念(Concept),時而更新自己的履歷表來敦促、鞭策自己,冀保持進步,是決定自己的人格特質與才能被欣賞的關鍵。


IMG_9879

(劉亨達建議學生去國際企業就業以便增廣見聞。 /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劉亨達以台積電多元國際的營運模式為例,強調「國際」的關鍵並非地域,而是語言與思維的舞台;學習國際語言——英語是首要「國際化」規則,才能與外界進行交流及合作,進而增強獨立的判斷能力,來創新自己的優勢。次要是持有尊敬及包容的心態。劉亨達分享自身曾在印尼國宴上,尊重當地文化習俗,使用手進行飲食的經歷;這與用手吃麥當勞皆是文化習俗,不同的價值觀應互相欣賞與尊敬,不該以己之高來度他人之低。

講座尾聲,劉亨達重聲建立「個人品牌」在國際化過程的重要,勸勉學生要懂得分配時間來做重要之事,別在偽善關係花費時間;同時人在各階段,會面臨各種抉擇,學生需用「以終為始」的思維,先多方面去瞭解各選項,從中做出比較尋出做抉擇的原因與預測結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擴展事業與未來的槓桿—國際視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