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回家」 郭強生寫作工作坊

【記者  盧宣伊報導】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於11月26日邀請台灣作家郭強生蒞校演講,講題為《寫作,一條帶我回家的路》,從家談到寫作,從寫作連繫生命,圍繞剖析關於家與自己,關於生命裡的悲傷,他如何書寫,如何療愈。

「一起回家」 郭強生寫作工作坊 (2)(元智中語系誠邀著名作家郭強生爲學生進行寫作工作坊/照片由李金發提供)

家,是郭強生寫作的底氣。

郭強生的生命與寫作是同氣連枝的。老天在歲月的變遷中給予郭強生很多考驗,致使他對於「老」、「父母」與「照顧」有深切的體驗與理解。他的言談中透露著一種樸實卻又帶點溫柔的氣質,或許是在那漫漫時光裡陪伴及照顧父親而在身上留下的生命印記。

談及「家」,郭強生表示「家」不是想像,沒有一定的模樣;父母也不是「超人」,他們也有秘密,有喜怒哀樂,有脆弱,在父母的角色之外,他們同時也是個人。「你們記得把父母當『人』看」,對同學們說出這句話的時候,他堅定的眼神裡傳遞著莫名細膩的溫度及厚度。郭強生說,自己的父母前半生都是離家漂泊的人,他們的孩子彷彿也在重複他們的命運,他不想讓這個循環再繼續,漂泊已經夠遠了。原生家庭是會消失結束的,在每一個新家庭或情感婚姻關係的建立之中,不知哪天就會轟塌。歷經母親與哥哥的逝世,他深知自己與父親的相伴有一天也會結束,決定要當那個在生離死別以後用心畫上圓滿句點的人,而不是不明不白地讓它在歲月的碾壓中變成一串省略號。

「一起回家」 郭強生寫作工作坊 (3)(郭強生用幽默和風趣的方式告訴學生一些他與父母親的經歷/照片由李金發提供)

郭強生也坦言,書寫是與自己的誠實對話,這裡面沒有太多花俏的東西,沒有掩飾沒有欺騙,那個世界裡只剩下自己了,遮遮掩掩是要裝給誰看?他放下手上的職務,專心照顧父親,過著孤寡清淡的日子。每週花五個小時寫作,是他思考及沉澱的時刻,在那裡反複將傷口一次次攤開,問自己要如何抵抗及前進。

一個人埋頭寫作,一個人孤獨悲歡。站在講台上的他,揚著輕輕淺淺的笑容,看似雲淡風輕,彷若歲月靜好。深情與執著,在他那些看似簡單的句子背後,收斂節制地晃著晃著。小小地,晃。

不再是父親與嬰兒,兒子與老父,終於,我們成了一起老去著的同伴,我們要一起回家。

——郭強生〈我們都失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一起回家」 郭強生寫作工作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