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滲透愛的餘溫 無語良師的最後一課

【記者李金發投稿】

1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紀錄片導演陳志漢/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62學期和桃園光影電影館合作,每週四晚上在元智大學六館三樓(R60312)的教室安排一場「鏡在咫尺 – 紀錄片」放映座談會,5月24日之第七場播放了陳志漢《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片長達73分鐘。

陳志漢《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於2017年上映。但在紀錄片正式上映前,2013年榮獲第四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之最具國際潛力獎,以及2013 ASD(全名:The Asian Side of the Doc)亞洲紀錄片提案大會之特別推薦獎,隔年(2014)則列入了新北市紀錄片奬優選作品。

輕輕滲透愛的餘溫 無語良師的最後一課 (1)
(陳志漢《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紀錄片/照片由李金發翻攝)

陳導演起初受大愛電視台的邀請,拍有關無語良師的題材,雖然他們沒了後續的合作,但經過他田野調查後,發現原來醫學院的學生上解剖無語良師的課程前,須先訪問無語良師的家屬,從家屬口中了解他們的心情和無語良師生前的點點滴滴,認識資料以外的無語良師。陳導演好奇由一個陌生的解剖體變成他們熟悉的人後,學生究竟會有什麼樣的轉變,這即是他拍攝的初衷和契機。不過,經過兩年多的拍攝,陳導演與素材產生對話,進一步發現原來產生變化的不只有學生,負責管理無語良師的職員、教授解剖知識的導師,以及無語良師的家屬亦產生變化,尤其是對生死的思考。而《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的完成,成了家屬、師生雙方面的溝通橋樑,他們可從紀錄片的內容了解到彼此的想法和改變。故此,林先生甚至對陳導演說,如果接下來換他成了無語良師,那麼《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有續集可拍了。

輕輕滲透愛的餘溫 無語良師的最後一課 (5)
(陳志漢導演為觀眾說明《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的拍攝契機和轉向/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林先生是個專情的丈夫,自從妻子成為無語良師後,他定期到輔仁大學探望妻子,和妻子談心事、聊家裡事等。妻子生前,夫妻倆曾參加有關無語良師的說明會,而後自主決定逝後身體的去向;寧可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無語良師,也不讓自己的身體只是放著腐爛。他們這樣的決定,兒女並不知情,直到林太太去世後,為此感到不理解的女兒原是反對,經由父親的說服才尊重他們的決定。

林女兒說道,起初她不適應母親的離開和接受這樣的安排,防腐處理後的母親膚色黑灰,這畫面對她來說有些恐怖,使她不敢直接面對眼前的母親,而且母親成為無語良師就意味著不能進行喪禮,因為按傳統華人文化,不論設靈堂的祭禮又或葬禮皆須有個具體的對象/ 亡者才能名正言順的成立並完成,亡者也才能完完整整地離開。所以,林先生的朋友若向他問起妻子時,他樂觀且只能含糊說明妻子當「老師」去了,或者為了省錢而無辦喪禮。

不過,林太太成為無語良師對女兒來說,在進入告別式前,留下了三年的時間,不僅給了她充足的時間接受母親已不在的事實,另外給予她和父親修復關係的契機,亦以死亡的姿態帶領著她探索生命與活著的意義,所以她在告別式之際,從最初的不理解到當下的釋懷和正視,說自己的母親是個既平凡又不平凡的女子。

至於有關學生、導師、職員與無語良師之間的關係,梁職員說起初他接這份工作的時候有各種的不適應,直到在職六個多月後才逐漸適應。梁職員除負責管理無語良師,也負責防腐無語良師。防腐工作最為重要,不能馬虎,不能求快,必須準確無誤地進行防腐,因為無語良師非說有就有,不僅需要他人的自願,而且還要現場評估無語良師的條件具備與否,才能進行迎接禮和防腐的工作。梁職員之所以能淡然面對無語良師,這是因為對象是陌生人,假若換作認識的人,依舊難以正視對方,例如紀錄片中,梁職員就有提到由於林先生常探望林太太,促成他和林先生產生情誼,深怕哪天須親自處理林先生的大體。這一點負責解剖課的蔡教授感同身受,教課多年的她若碰上認識的人,她即讓其他導師接手規劃儀式、教學流程等工作,避開情感上的衝擊,避免自己無法客觀處理課上的問題。

對學生來說,他們一直以來都在台下吸收課堂的內容,並沒有真正操刀解剖的經驗,所以無語良師不只是一具大體,而是他們解剖的第一人,是曾經活於世上的人以身示教,由死珍惜生。正式解剖前,他們須訪談無語良師的家屬,以一問一答的方式了解生前的無語良師。林先生在回答的過程中,首次在鏡頭前流露淚水,學生卻如初筍般不知該如何是好,這也成了他們對生死和無語良師的認識之轉折點。

陳導演表示,由於校方怕家屬因情感上的衝擊,以致反悔不允許進行解剖,所以家屬參加致敬禮後便不能參與解剖課,尤其上課當天的下午特別寂靜,學生謹慎地下第一刀於無語良師身上,而拍攝現場的他深切為此痛在於心。此外,陳導演在解剖課一幕,除穿插交錯林先生游泳和解剖課的畫面,以水的意象隱喻生之始與死之終,也聚焦於上帝的畫作,以「上帝的眼睛」突顯出無語良師的神聖性。

課程結束時,學生除了要縫合恢復無語良師的原貌,也須用白布包紮無語良師的全身並穿上壽衣,以火葬進行「道別」儀式。然則這不是最後,師生都需要出席家屬所辦的喪禮,所以負責林太太的學生皆出席了林先生所安排的樹葬儀式,以鮮花為無語良師獻上祝福,以及最後的謝意和敬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輕輕滲透愛的餘溫 無語良師的最後一課"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