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的愛 元智大學鏡在咫尺紀錄片放映座談會

【記者  盧宣伊投稿】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9月26日與桃園光影電影館合作,在60312室舉辦《路口》、《美鳳的日子》桃園城市紀錄片暨導演座談會。兩位紀錄片的導演——溫宛柔及陳毅十分年輕,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培訓,對於紀錄片都頗有自己的觀察及見解。

《路口》的主角是一位八十多歲的阿嬤,由於患病被送到女兒家長住;《美鳳的日子》的主角則是一位六十多歲卻活力滿分的阿嬤,獨立自主,對於生活充滿熱忱。兩位導演的影片聚焦於呈現親人之間的日常,他們藉此重新認識自己的阿嬤,拉近與她之間的距離,一道橋在三代人之間,藉這部紀錄片的攝製銜接起來。

IMG_6109(左起陳毅導演、與談人林家如、溫宛柔導演/照片由施孟萱提供)

溫宛柔導演在《路口》中,除了拍攝她的阿嬤與家人相處的點滴,也體現了照護老人的不易。除了照顧老人的身體之外,他們的心理狀態其實也需要被關注,他們渴望陪伴,同時也怕成為兒女的累贅,怕被嫌棄。另一部紀錄片《美鳳的日子》裡的美鳳阿嬤十分精明能幹,她做資源回收工作,也常常出現在協助選舉的宣傳活動上,放學時段還會在學校大門外當交通糾察員。陳毅導演跟隨阿嬤的步伐,一步步走近她的過去,也參與了她的現在。透過紀錄片,不難發現阿嬤堅毅與柔韌的性格,來自她對於生命的態度,也來自她對於孩子的責任感。

在座談會中,與談人和導演們之間一個小時的對話,帶著觀眾從他們的視野望向「家」與「家人」。陳毅導演說這部紀錄片打破了他的家庭「和諧」,創造了和解的可能,孫子與導演的雙重身份,讓這部紀錄片有了更多不可預測的變數;溫宛柔導演則表示她透過這部紀錄片深入理解阿嬤的內心世界,老人在生活中難免會負面的情緒,而我們能做的,或許是伸出手——接住他們。

IMG_6130(親情總是容易觸動人們內心柔軟敏感的角落,不管是導演抑或觀衆/照片由施孟萱提供)

親情總是容易觸動人們內心柔軟敏感的角落,在兩位阿嬤的身上,大家或多或少會看見自己的阿嬤的影子。或許是想起她不辭辛勞的背影,或許是想起她的嘮叨或溺愛,或許想起她的保守,或許想起她吃飯漸漸變慢……日常對於很多人而言就是一個又一個重複的日子,習以為常的心態讓我們很少耐心觀察細節的變化,人生無常,家人其實正一天天變老,也不知道哪天就要告別。這兩部紀錄片是一個小小的窗口,讓身為觀眾的我們有機會回過身梳理及面對與家人之間的關係,看見愛的難處,也看見流水無聲的瑣碎日常也有被凝視的重要性。

「朝菌暮枯,夏蟲秋死,花開就是花落的預備,生命就是時序的完成。」

——龍應台

人生是一期一會,趁他們還在,趁我們還能愛,稍稍擔待。

IMG_6136(放映座談事後合影/照片由施孟萱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日常的愛 元智大學鏡在咫尺紀錄片放映座談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