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衷:致自己對人生的誠意

【記者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課外活動組於11月13日邀請知名補教名師呂捷,蒞臨元智有庠廳舉辦「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演講,幽默風趣的演說口才,為現場聽眾分享自身的學習經歷及規劃大學生涯的見解。

H(講者呂捷質問學生在大學畢業帶走文憑之外,還能帶走什麼?/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呂捷聲稱自己從小不愛學習,被老師視為「問題學生」,曾被退學的幾次「荒謬」經歷,至高中才定下「從來沒放棄考進臺大法律系,但也從來沒執行過」的夢想。他鼓勵學生努力考進好大學,認為在學歷通膨的世代,唸書的最大意義是改善自己的環境;優質大學能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及人脈關係。學生要在大學培養自身的能力外,人脈更是學生出社會建立事業的重要資本,他藉此提醒學生:遠離一天在家只顧打電動和充滿負面能量的人,嘗試尋找志同道合之人的諫言。

h1(講者呂捷希望學生們不要在大學生涯留下遺憾/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然而大學生涯究竟有著怎樣的人生意義?呂捷呼籲學生在值得驕傲的年紀,去做值得驕傲的事。若家境允許盡量別在大學前兩年打工賺錢,認真地求學及享受一去不復回的青春;參與社團活動則能結識更多朋友,提升自己社交及辦事能力,從中亦瞭解身邊朋友的專長,為未來事業鋪路。大學後兩年,呂捷則建議學生打工存錢,作為旅費去看外面的世界,趁身心體壯的珍貴歲月,多多體驗世界的美好。他秉持:「大學時期你不玩,出社會你多半被人玩」來建議學生不要讓自己的青春留白。

h2(聽眾聆聽講者呂捷的演說風采/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演講尾聲,呂捷不斷提醒學生思考:「大學四年內,你能帶走什麼?你到底做了什麼?」別在人生重要階段虛度自己的光陰,不論在課堂內外所學到的東西,必須與生活結合、學以致用,從中找出自己的專長。他最後也提醒學生:「莫忘初衷:不要忘記值得驕傲的自己」,呂捷自稱不是最好的歷史老師,卻是最有誠意的歷史老師,秉持認真態度來主持「呂讀台灣」節目內容,使觀眾感受這股誠意,以致節目觀看率常破億之例,鼓勵現場學生們要對自己的人生保持誠意、莫忘初衷,珍惜大學所能投資自己的一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莫忘初衷:致自己對人生的誠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