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後悔自己的選擇 專訪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施皇嘉

【記者陳示詠報導】

「不要後悔自己的選擇,要選擇的是不去後悔」甫獲得104年度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的施皇嘉,提醒元智同學的一句話。

施皇嘉是一位喜愛研究及和學生互動的老師,當初選擇放棄科技業,正是因為這兩個原因。施皇嘉在博士班時就接觸過元智大學的其他教授,於是漸漸地了解元智這間學校,並且喜歡上這裡的環境,和元智大學淵源不淺。


IMG_0209(施皇嘉教授。)

在人機互動的研究上,施皇嘉有非常顯著的成績,他表示,未來人機互動將不再只是指紋辨識而以,會是人臉辨識;近幾年Microsoft就推出Kinect這樣的體感偵測器,再次將Big Data(大數據)的議題與其融合,之後的人機互動的模式會開始走向穿戴式裝置的方向,並且讓這樣的裝置更加生活化。電機工程其實也運用在許多隨處可見的生活周遭,像是與表演藝術結合,在演唱會上的投影佈幕,就能夠及時的偵測人體的動作。

施皇嘉給元智的學生幾個在大學時期的建議。第一、要保持學習的習慣;第二,要多拓展及嘗試不同面向的事物;第三、不要輕易說放棄,要堅持。這三點都是施皇嘉在回憶自己大學生活時所整理出來的建言,希望元智的同學們可以在大學時期好好把握自己的時間,不要沉迷於電玩,且多方面涉獵不同的知識與專長,才能有助於未來的發展。對於課業上的建議,施皇嘉則表示要在最短的時間將效率最大化,以及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這些都有助於提升同學的課業能力。

施皇嘉表示,同學們除了要重視課業外,更要重視家人。施皇嘉認為同學們要常常保有正面的能量,而正面能量的來源就是回到家與家人的相處,在經過一周的課業壓力後,在週末時就回家充電,讓自己完全的放鬆,也跟家人分享這一周所發生的喜恕哀樂。

除了與家人相處外,一個人旅行也是充電的好方法之一,在旅途中施皇嘉最喜歡的過程就是讓自己迷路,這樣的過程,可以訓練自己保持冷靜,並且好好的探索,這也大大的影響日後他在迷失自己時,能夠有條不紊的找到回歸的方向。

展現企圖心,是施皇嘉對自己的要求,他每年設立一些目標,並且盡力的去達成,讓自己可以在回頭檢視時,想起每一年每一個里程碑所帶給自己的意義。因為小的時候家裡環境並不富裕,所以養成了他能夠精準控制時間的習慣,且能夠勇於面對逆境而不逃避。施皇嘉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話:「當科技充斥著你/妳的人生時,也不要忘了做人的質樸,純真與善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不要後悔自己的選擇 專訪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施皇嘉"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