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奼紫嫣紅─時尚崑劇」黃慧玲博士主講

現任教於台灣戲曲學院戲曲音樂學系,同時也是佛光大學文學博士的黃慧玲,104年12月30日接受漢儒文教基金會及元智大學邀請,於經典系列演講「奼紫嫣紅─時尚崑劇」。

【本報訊】

dr.Huang(2)

黃慧玲透過中華文化的瑰寶~崑劇,從崑曲的起源、定義、藝術特色開始說起,古人有云:「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戲曲的文化歷史更是如此,崑曲從宋朝開始,歷經各朝各代,及至明朝嘉靖年間透過魏良輔先生改良崑腔是為全盛,其音調連綿轉折,發音字正腔圓,並與崑笛相輔相成,崑曲甚至有百戲之母之稱,透過此次演講,講師從明代劇作家湯顯祖的之名作品「牡丹亭」為引言,一一介紹崑曲的樂器、服飾、角色行當,深入淺出的教導,確實令人對中華文化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然而崑曲節奏沉穩,終究與現代創作的節奏輕快有所不同,以至於崑曲逐漸淡出主流。近來名作家白先勇提倡崑曲結合科技與時尚,創作出青春版的牡丹亭,因而使崑曲名劇廣為流傳,也讓更多人了解中華文化。黃慧玲提到,藝術如果沒有與時代潮流結合,終究將成為歷史,但是若與時尚成為一體並加以變化改良,這樣的道理對於我們的人生,不正也是如此嗎?必須與時俱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奼紫嫣紅─時尚崑劇」黃慧玲博士主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