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有沒有天賦,我就跟其他家人一樣特別《魔法滿屋》觀後感

【記者 劉庭瑀報導】

「不管有沒有天賦,我就跟其他家人一樣特別。」由拜倫·霍華和傑瑞·布希共同執導的《魔法滿屋》(2021年11月上映)描述一個奇幻家族的故事。電影中不只呈現他們的家庭樣貌,更點出自我認同和親子關係兩個值得討論的主題,讓人在感受溫馨歡樂的同時,又不自覺熱淚盈眶,並隨著角色的心理變化有更深刻且不一樣的情緒體會。

「特別不特別」住在哥倫比亞深山處的馬瑞格家族成員,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天賦」。他們會發揮這份特殊能力幫助同村落的鎮民,並維繫馬瑞格家族。而米拉貝兒身為電影主角,卻是家族中唯一沒有被點亮天賦的人。

魔法滿屋 (鎮上居民特地送米拉貝兒禮物,因為她「特別不特別」/照片取自ELLE

「我內心是誰?我能怎麼做?」面對沒有天賦這件事,米拉貝兒表面上看似坦然接受,內心實則充斥著失落與悲傷,並渴望奇蹟降臨告訴她何去何從、賦予她獨有的天賦。在成長的路上,我們也一樣,試圖尋找未來方向,找到自我價值,找出「我是誰?」的答案。於是米拉貝兒向觀眾提供了她的方法:米拉貝兒認為即使沒有天賦,仍然可以貢獻自己的力量,所以她決定查出預言中讓馬瑞格家族瓦解的原因。

「壓力像水滴,永遠不會停;保持完美的背後是壓抑」米拉貝兒分別和兩個姐姐交談,了解他們的煩惱,再從中找出和家族瓦解有關的線索。首先是力大無窮的路易莎,舉凡遷教堂到趕驢子,她都無法拒絕,只能承接一切。無形中路易莎的內心累積了龐大壓力,她開始感到緊張不安,甚至懷疑自我價值,想要暫時拋下重擔。而能夠讓繁花盛開的伊莎貝拉,因為一舉一動備受關注,必須勤練姿態表情,確保自己在眾人面前是完美的。此外,為了讓家族壯大,她也隱藏真實想法,表現出對聯姻的喜悅與期待。長久之下,伊莎貝拉習慣了壓抑內心感受,且一心一意追求完美。

「回歸初衷,和解與改變」經過一路不斷的尋找後,米拉貝兒發現自己竟然就是讓家族瓦解的關鍵。雖然她嘗試搶救但沒有成功,這讓米拉貝兒完全喪失信心。於是她離開村落,來到當初祖父母歷經死別,又獲得奇蹟的河邊。這時米拉貝兒的祖母阿布拉來到她身旁,向米拉貝兒道歉,告訴她讓家族瓦解的不是米拉貝兒,而是祖母自己。因為她害怕失去,遺忘了奇蹟降臨時的初衷。

米拉貝兒和祖母最後擁抱了彼此,表示與對方和解,又和因負面預言而躲藏數年的舅舅布魯諾,一同回到村落,用她新獲得的天賦重建了家族。這一次的事件,讓馬瑞格家族發現遇到難題,一家人可以共同解決;壓力可以分擔給他人;不用完美,隨心所欲盡情成長也沒有關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不管有沒有天賦,我就跟其他家人一樣特別《魔法滿屋》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