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繪本的相遇 創意來自於生活

【記者 黃冠鈞報導】

一場悄悄的實作微型課程在11月27日舉行。「生態繪本發想與創作」工作坊聘請現役繪本作家許增巧老師,透過校園實地生態觀察發想繪本創作內容,結合生態與生活激發學生了解繪本創作與製作手工繪本。

活動內容分兩個部分執行,前段為繪畫技巧教導並實地勘查校內生態,後半段為學生自行創作繪本。前段課程以素描臨摹位主,許增巧在開場時,以立體構圖的概念測試學生的繪畫功力,並教授學生以簡單的線條製造立體效果,使其繪畫張力更進一層。

DSC_3303(學生聚精會神的繪畫繪本,以今天的校園探勘為主題展開創作/拍攝者:黃冠鈞)

隨後基礎課程結束,便展開鄰桌同學相互描摹、場景構圖以及照片動物素描等更進階的挑戰。過程中可以看到學生聚精會神的專注在指尖的筆墨上,一筆一畫以最大的努力完成老師稍有些難度的挑戰。

DSC_3280(老師透過分享方式,與學生討論創作並從旁指導/拍攝者:黃冠鈞)

然而天公不作美,稍晚的戶外寫生遇上波折。陰鬱下起綿綿細雨,影響戶外寫生,最後戶外寫生的主題成為在樓館之間的室內寫景,雖然無法契合原本的「生態」題材,卻也使同學藉機跳脫框架,在下午的工作坊實作中發揮自身創意,並以樓館間特殊的景物做為題材發想,創造獨一無二的故事。

在下半堂課的實作課程中,許增巧老師簡易的介紹在畫具選擇上,所能呈現出的不同效果,並鼓勵學生多方嘗試,找到自己最適合的表現方式,並且在實作過程中,向學生介紹製作手工書的心得以及感想,且以自身經驗給予學生建議,從旁協助尊重學生發想,將作品上的呈現發揮至淋漓盡致。

DSC_3324 (課程後同學展現自己的繪本/拍攝者:黃冠鈞)

課程尾聲,許增巧老師讓每一位同學分享自己的作品,透過交流的方式,使學生之間能透過繪本創作發表自身創意,了解每本獨一無二繪本背後的發想動機,使學生能以他人不同的視野,全新的角度重新觀察周邊景物,成為難得的學習良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與繪本的相遇 創意來自於生活"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