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參訪心得分享

【學生 陳曦投稿

「吃別人所不能吃的苦、冒別人所不敢冒的險、負別人所不肯負的責、忍別人所不願忍的氣」,一進入校門,這幾行字就出現在我們眼前。接下來便看見遠方矗立的中正堂,兩側醒目的「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題字,不由得讓人肅然起敬。從進入校園的這一刻開始,便可以知道我們即將開啟一段非同尋常的旅程。

11月24日上午,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系系主任莫大華教授邀請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媒體與國際關係」課程老師胡逢瑛助理教授,帶領課堂學生前往該校進行參訪。當我們抵達目的地那一刻,劉興祥老師身著軍裝迎接我們的到來,全體師生莊嚴肅穆之心頓時油然而生。

圖片 1 (精神堡壘/照片由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系提供)

首先在復興崗校區的地標「精神堡壘」合影,此為先期學長捐獻興建,由紅磚砌成。其上「復興武德」四個大紅字,是先總統 蔣公之手書,氣勢之宏偉不在話下。當我們在奇茂堂觀賞了「璀璨的回顧、激勵的未來」紀錄片之後,便瞭解該校如何篳路藍縷、舉步維艱地一路走來,使我們體會到後人應該秉持緬懷先賢先烈無私貢獻的感恩之心。

隨後,參訪國防美術館,這裡是國家元首及外賓參觀過的重要地點。此館前身為復興崗美術館,於民國107年重建並更名。與其他宏偉華麗的美術館不同,國防美術館的裝潢相對樸實,卻有相當厚重的歷史及人文底蘊。因國防大學開設的應用藝術學系,其中許多作品皆以軍事為主題,是全國唯一以軍事入畫的藝術學院,這些都是我們平常接觸不到的藝術種類,著實令人大開眼界。透過「國軍戰鬥藝文創作」,以拉近軍民之間的距離,更讓我們能從藝術的角度體會國軍的傳承與榮耀。

圖片 2 (遠朋國建班,照片由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系提供)

接著我們便來到傳說中的神秘組織——遠朋國建班。在這裡我驚奇的發現,台灣在近幾十年來對第三世界國家所做的軍事貢獻遠比我們想像的多出許多。比如諾魯前總統達比度先生、聖露西亞前總理金恩先生、厄瓜多前總統顧提葉瑞先生、巴拉圭前副總統賈士迪優尼先生皆在此學習過。更不用說其餘來自81個國家的8000多位學員,包括了各國參謀總長、國防部長、將軍、總統秘書等重要職位。由此可見,遠朋班對我國的外交活動助益甚大。在我們對國際事務一問三不知時,國防作戰學院的學生已在刻苦的訓練及學習,並且在台灣的對外交流方面做出卓越的貢獻,著實令人欽佩。

從老師口中得知,此次的參訪是經過邀請單位各個部門的重重申請及審核才得以成行,讓我們既感謝又愧疚,身為參訪團當中一員的我深感榮幸。這些曾經我認為很遙遠的事物,都真實的出現在眼前。聽了師長們的介紹和作戰學院學生的分享,讓我深深了解,我們能擁有安定的生活絕非偶然。所謂國泰民安、歲月靜好,都是因為有他們在替我們負重前行。感謝課堂老師交付我助教職務,同時也特別感謝該校師生的帶領及安排,讓我深覺不虛此行。這次特別的參訪將會烙印在我心中,成為一份珍貴的回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參訪心得分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