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都是海洋奇遇 金磊的鯨豚故事漫談

【學生 盧宣伊投稿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邀請自由生態攝影與環境教育工作者金磊老師蒞校演講,本次的演講題目為「追尋那巨大的湛藍」,內容圍繞著與他產生緊密聯繫的海洋與鯨豚,勾勒出他對於水底世界的認識、傾心與追尋。

金磊表示,台灣有三十多種的鯨豚,佔了鯨豚種類的三分之一,這是因為台灣海域是它們的高速公路,是必經之路。金磊老師也給同學介紹許多鯨魚,例如虎鯨、藍鯨、抹香鯨、大翅鯨等等。其中老師提到虎鯨常被誤認為會吃人,事實上這是“Killer Whale”被翻譯成殺人鯨而引起的誤會,我們應該視虎鯨為海中的獅子或老虎,是頂級的掠食者。除此之外,金磊老師也與大家分享一些水下錄音的片段,說明鯨豚的各種聲音與其作用,也談到鯨豚研究的起源與發展等等。

DSCN3632 (鯨豚的種類/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在講座期間,簡報中閃過一張張湛藍的天空與海洋,一隻隻跳躍或游動的鯨豚,看來迷人、夢幻。而這些畫面的背後,實際上充斥了等待,也充滿了知識與訓練下的積累。金磊表示,海上攝影的挑戰性在於各種隨機與移動性的問題,不知道動物會什麼時候出現,動物跳躍的高度,要在什麼時間點按下快門。要觀察動物與了解動物,才能促成一個「美麗的瞬間」。好的生態影像,不止於技術或設備,動物的配合度與拍攝者對於動物行為的了解也很重要。

DSCN3624 (鯨豚活動的影頻播放畫面/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看完了水上的鯨豚,金磊老師也談到了他的水下鯨豚影像。金磊的攝影經驗十分豐富,曾到過斯里蘭卡、挪威北極圈、東加等地拍攝鯨豚。在動物面前,他認識自己。鯨豚與人類依靠自己的力量移動的速度是有巨大差異的,它一瞬間就來到你面前,如果它要離開,你在水裡即使游到腿斷了也追不上它們。金磊還說,與鯨豚保持越近的距離會拍到魄力越大的照片,但恐懼感也會隨著距離的壓倒性減少而迅速加劇,考驗著人們面對真實環境的種種能力。生死未知,那一刻是否代表了「信任」、「接納命運」與恐懼的拉扯戰。

DSCN3620 (金磊蒞臨元智大學演講/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They are curious and playful.”金磊老師這麼形容他眼中的鯨豚。在他的經驗漫談中,可以發現他選擇的路很不一般,即使擁有當教師的資格,也不願意一輩子只在陸地上活著。在他拍攝的畫面中,鯨豚的姿態百般變化,那是多少時間的等待與忍耐,換來的可能不是優渥與安穩的生活,那或許對他來說,就是生命的意義吧。面對著陌生環境中的龐然大物,他重新認識人類在這個宇宙中的渺小,或許我們從這份勇氣與毅力之中,也能受之啟發,有些事值得花一輩子的時間去做。

DSCN3634 (講座整體概況,學生聚精會神/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每一次都是海洋奇遇 金磊的鯨豚故事漫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