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犯最後的身影-「我的兒子是死刑犯」

【記者 黃冠鈞報導】

由李家驊導演拍攝的紀錄片《我的兒子是死刑犯》於3/16在60312播映,活動流程分兩部分,上部分播映紀錄片,下部分與導演對談,為同學更深入了解影像背後的故事與意義。

從不同視角切入死刑犯的人生,用加害者家屬、辯護律師、廢死聯盟工作者的身分,淺談每例個案的故事。鏡頭開始,片中個案A父母多年來每周二次探望孩子,其次陳昱安的家屬恨不得法官將孩子判死,最後畫面留在鄭捷父母在媒體底下磕頭下跪,而導演究竟想給觀眾看什麼?

15842388318494 (李家驊導演與元智師生合影/照片由鏡在咫尺團隊提供)

導演李家驊表示:「剛開始我是支持死刑的,可是隨著過去其中一部紀錄片的拍攝,我的觀念慢慢改變。」「政府給被害者家屬的交代只有兩顆子彈,後續心理諮商、經濟協助以及加害者的道歉,都沒有。」在後半場的訪問環節中,導演李家驊向同學解釋,死刑制度不一定會讓一個國家治安更好,相反的,擁有良好治安的國家往往都已廢死。在廢死的國家中,他們賜予加害者在社會上謀生的技能,給予受害者家屬因有的補償,強調監獄的目的為在教化而非懲罰。

15842387702961(李家驊導演向同學解析,紀錄片中三個個案的家屬,面對事態的處理態度/照片由鏡在咫尺團隊提供)

活動即將結束之際,李家驊導演向同學控訴這段話:「死刑雖然不能解決問題,但能解決惹出問題的人。」導演表示:「這是一句極不負責任的一段話,意味著雖了結了根源,卻將問題放在一旁不去解決。」

15842387972262 (鏡在咫尺活動迴響熱烈/照片由鏡在咫尺團隊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死刑犯最後的身影-「我的兒子是死刑犯」"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