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於記憶迴圈的時間旅人-《父親》觀後感

【記者 林郁綺報導】

《父親》是一部 2020 年的劇情片,由弗洛里安·澤勒擔任導演兼編劇,改編自 2012 年的舞台劇《父親》,由安東尼·霍普金斯、奧莉薇亞·柯爾曼、馬克·加蒂斯、伊莫珍·蓋伊·波茨、盧夫斯·塞維爾和奧利維婭·威廉斯演出,講述一位老年人迷失在失智症幻覺中的故事。

1647480562439 (《父親》電影海報/照片取自電影神搜)

住在倫敦的安東尼隨著年齡增長開始失去記憶,然而他卻無法接受自己失智的事實,他所認知的世界逐漸與現實脫節,他總懷疑女兒安妮身邊的男人要害他,而安妮則在選擇與男友移居巴黎和照顧爸爸之間煎熬。隨著時間的過去,安東尼腦海中重複的錯亂景像,使他困在時間的封閉空間,逐漸在記憶迷宮裡感到徬徨、恐懼。電影中觀眾一路跟著安東尼體驗了一遍迷失於時間與記憶的痛苦,在最後安東尼聲淚俱下時,不僅讓觀眾體會照顧者的辛苦與無奈,更能同理患者身處時間迷宮的無助與絕望。

1647480564696(安東尼將看護蘿拉誤認為失聯多年的小蘿拉/照片取自大紀元

故事聚焦在安東尼的可憐處境,同時刻畫安妮身為照顧者的心力交瘁。當安妮想要離開倫敦,前往巴黎生活,這對父親自然是一大衝擊。然而,安妮替父親請看護不成,送往安養院成為不得已的選擇,為人女兒與自我追尋的兩難,讓人分外糾結。

劇中的安東尼陷入世界崩解的漩渦,帶出失智症患者記憶流逝與無法自理的困境,其中最沈重的是被至親拋棄的恐懼,以及遺忘自己的無助。而安東尼在片中非常寶貝的手錶也是《父親》整部電影相當關鍵的意象元素,日漸嚴重的失智症狀不斷地剝奪他對於「時間」的感知能力,因此「時間的可貴」也是《父親》最終想要講述的主題。

在回憶裡翻箱倒櫃,卻只能拼湊出混亂失序的的記憶拼圖,這無疑是失智症患者的日常,電影中深刻且細膩地展現失智症對患者所造成的損害。失智症患者的病程漫長,當身邊最愛的人失智,我們必須先理解再包容,透過積極的面對與樂觀的照顧,才能重拾患者生活的尊嚴與品質。

1647480566942 (安東尼與安養院護工凱薩琳閱讀安妮寄來的明信片/照片取自yahoo電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迷失於記憶迴圈的時間旅人-《父親》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