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自由嗎?《不完美的正義》觀後感

【記者 黃科叡報導】

如果有人在法庭蒙受不白之冤,那麼就沒有人擁有真正的自由。法庭上的錯綜,利益上的政治糾葛,讓象徵著公平正義的法庭蒙上了一層灰霧。

作者布萊恩.史蒂文森,畢業於哈佛法學院,致力於實現司法正義。以學生時期進死囚監獄實習為開端,領導觀眾體會死囚等待行刑的焦慮,即便受刑犯罪大惡極,但仍然保有良知,臨刑之際,心中期盼的全是希望家人過得幸福美好。

在這世界的大多數地方,貧窮的相反並非富有,而是「正義」。一起殺人案件,帶出官員急於給人民交代,尋找窮人當代罪羔羊,以獄中生活為代價,逼迫其他受刑犯串供偽證,企圖泯人良心。律師和官員沆瀣一氣,一手遮天,希望快速了結殺人大案,安撫人民的背後是任真兇逍遙法外。

主角華特.麥可米利安,充滿正義的黑人律師,哈佛畢業放棄高薪來到阿拉巴馬州工作。阿拉巴馬州充斥著種族歧視,許多作品反映其社會現況,如:《梅崗城故事》、馬丁路德.金恩《我有一個夢》等。

華特以柏拉圖式的對話,讓誤入歧途的律師找回內在的良知,發現自己逼人偽證的行為如何令人髮指,最後在神聖法庭上自白,拯救了一連串的錯誤,還了一名死囚清白,給了一個無辜死囚再活一次的希望。

crop-4tupzqjqk5envd46bqdjlzgtpm-1579158171 (不完美的正義劇照/照片取自ELL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你真的自由嗎?《不完美的正義》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