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師生赴石碇螢火蟲書屋整理環境

【記者 黃冠鈞報導】

究竟有多少人造垃圾遺留於在山林之中?以宣導生態保育為主題,由通識教學部舉辦的「石碇螢火蟲書屋及保甲路環境整理活動」於10/30早上八點從元智校門口出發。此次主講者為螢火蟲書屋負責人葉家豪先生,帶領學生探索充斥垃圾的石碇山。

303864 (儘管天候不佳也不消滅學員的熱情/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天空飄落小雨,葉家豪拾起手套與長夾,引領其中一組學員前往附近水溝,夾起一個又一個不屬於深林的人為垃圾,學員在過程中,撿拾不計其數的垃圾袋、寶特瓶、帆布,手持的垃圾袋逐漸膨脹,最後裝滿。另一組學員則被分配搬運垃圾堆的工作,從小山坡上推下工地推車抵達集合點,堆起將近20公尺的垃圾袋長龍。

303865 (葉家豪與同學分享自己回到家鄉的願景,並希望透過自身力量,保育生態/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葉家豪與學員分享,當初回到家鄉時,看見自己的回憶都被垃圾掩埋,於是一個人默默撿起垃圾,清出一噸又一噸的廢棄物。儘管有過放棄的念頭,但看著自己曾清理過的地方停了兩隻螢火蟲,下定決心埋頭苦幹繼續下去,而為了宣傳自己的理念,開設螢火蟲書屋做為地方創生據點,直至今日已有超過百位志工每年清出百噸的垃圾,每週亦都有志工以及在地居民為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

303866 (學員聽從葉家豪的指示,拾取長夾並清理埋在水溝裡的人為垃圾/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活動尾聲,學員吃著書屋準備的小點心並站上台分享今天感受,其中有位學員便分享,自己經過北宜公路時,就有撿拾垃圾的習慣,而此次的活動讓自己了解到,也有其他人在與自己做類似的事情,而感到鼓舞與感動,期許自己會繼續抱持著為環境、為自然的心態,繼續幫助這塊土地。即使這次微課參訪活動氣候不佳,但學員學習到的態度、概念、知識沒有一絲減少,並受用一輩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師生赴石碇螢火蟲書屋整理環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