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師生護地球 新屋石滬淨灘趣

【本報訊】

元智大學福委會115日於新屋石滬海灘,舉辦淨灘愛地球,蚵間石滬捕魚趣的活動。由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率領近80人參與,在晴朗的天氣下,挽袖淨灘力行海岸減廢,落實大學社會責任,體驗石滬漁民捕魚日常,認識漁滬文化及在地風俗民情。

元智大學福委會表示,往年一日遊活動都是走旅遊路線,這次破天荒改走體驗行程,期望教職同仁用實際行動向海致敬,共同為守護臺灣美麗的海洋盡一份心力。新屋的蚵間石滬群不僅有珍貴的文化景觀,更在地方居民的持續守護下傳承不息,由於近年來新屋石滬沙灘受到海漂垃圾影響,當地生態與景觀逐漸遭受破壞,特別邀請元智師生擔任特務員,一同扶老攜幼,為環境永續做出更多貢獻,一同環保愛地球。

IMG_1259(無論男女老少皆投入淨灘活動中,盼能為美麗的海洋盡一份心力/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元智師生淨灘火力全開,不僅在現場拾獲為數眾多的保特瓶、保麗龍,甚至還清除了棄置漁網、汽車輪胎等大型廢棄物,不到半天的時間,共回收了總重量約500公斤的廢棄物,使沙灘重拾清爽模樣。參與淨灘的張姓同仁指出,看著海灘從髒亂變乾淨,大家都認為辛苦是值得的。

65F51BB7E4AFDDDB29A6EE3F3DF82377E5FCF782(元智師生共回收了總重量約500公斤的廢棄物,使沙灘重拾清爽模樣/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來到海岸邊,隨處可見石蚵、笠螺、蝦、蟹等生物,導覽員邊講解水文生態,一面指導大小朋友如何挖掘海瓜子,而重頭戲的石滬捕魚,在石滬滬主的指導下,親身以手叉網或是牽網方式下滬捕魚,體驗最道地的一日海客漁夫生活!

IMG_1287 (在石滬滬主的指導下,親身以手叉網或是牽網方式下滬捕魚,體驗最道地的一日海客漁夫生活/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元智大學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全面推動永續發展工作,同仁用自身力量發揮影響力,抱持感恩的心參與淨灘活動,看著同仁們踴躍投入淨灘活動,讓此次活動更具意義。元智大學也呼籲國人,維護環境人人有責,只要你我貢獻舉手之勞,將看到的垃圾撿起帶走,我們的海灘就能常保美麗,希望大家一起「隨手做公益,愛家愛地球,地球永續需要靠大家努力」。

314663381_464141755822677_6417789930492485753_n (元智大學福委會於新屋石滬海灘舉辦淨灘愛地球活動/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廖慶榮說,為發揮社會影響力,元智大學持續推動USR計畫,以善盡社會責任,與在地連結,培育優秀人才,並規劃推動教學/研究鏈結達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在環境永續面,將進行ISO 14064-1:2018溫室氣體盤查標準 、ISO 50001:2018能源管理系統國際驗證,並推動多面向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置案等節能專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師生護地球 新屋石滬淨灘趣"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