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與臺灣」課程校外教學 外籍生探訪《茶金》發源地北埔

【文稿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桃園文化廊道」USR計畫執行長張泓斌所開設的「客家與臺灣」通識課程,每個學期都會帶學生體驗客家庄風貌,本學期加開的日本外籍生專班,繼日前參訪八德霄裡之後,於12月5日風塵僕僕來到新竹典型的客家庄「北埔」參訪。

位於新竹縣臺三線上的北埔,因具有濃厚的客家文化風貌,並保存了許多古蹟,成為熱門的觀光勝地之一,東方美人茶、金廣福公館、擂茶成了當地最為人所知的意象;近期又因公共電視所製作熱映的時代劇《茶金》,故事背景為北埔姜屋的茶業發展,使該地人氣持續居高不下。為順應時事,課程便特別安排校外教學,讓學生親身體驗北埔客家文化魅力所在。

首先參訪的姜阿新洋樓,就是劇中男主角原型-茶業鉅子姜阿新的宅邸,內部陳設令人一眼看見便有如走入劇中場景。然而這幢洋樓的價值不只於拍攝場景與古蹟身分,在當年姜阿新破產,家族四散數十年後,後代傾全力合資將洋樓從銀行手中買回來,並親自經營開放導覽,這般家族傳承的故事更令人動容。

DSC01568 (姜阿新的孫女婿、姜阿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錫斌親自為學生們導覽洋樓/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接著參觀的慈天宮、金廣福公館與老聚落茶博館,也都與北埔最大家族姜屋有關。道光15年(1835)設立金廣福大隘,首任墾首姜秀鑾建立了信仰中心、收租的辦公室,以及目前仍為他後代所居住的天水堂,要認識北埔的發展,一定要知道姜屋的影響力有多大。

無標題 (北埔文史工作者古武南老師為同學們導覽金廣福公館/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位於北埔聚落另一端的忠恕堂,是當地第一位秀才曾學熙與後代的故居,揉合西洋元素且具客家民居有機發展特色的伙房屋,亦為一大看點。原為北埔國小日式教師宿舍的龍瑛宗文學館,則是紀念該地出生的文學家龍瑛宗,並於館前種植三棵木瓜樹,做為他奠定文壇地位的作品〈植有木瓜樹的小鎮〉之意象。

「在校外教學的設計上,不只給同學們大量的在地文化知識,也安排許多自由時間,給外籍生感受異文化的刺激。」授課教師張泓斌特地插入多達2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並介紹當地名產,希望同學親自品嚐。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表示:「這次校外教學也開放Egret工作隊學生參與,除了帶給他們知識以外,也能讓臺灣學生與外籍生有所交流。」

「沒想到臺灣在很多地方都保存了古蹟,日本除了京都以外並沒有這麼多的老房子,真心對臺灣感到尊敬。」外籍生伊東同學對於能看到這麼多老屋覺得驚奇,相信這樣的文化衝擊,能夠給學生們更多的思考與反饋,同時這也是古蹟存在的重要意義。

無標題 (全班與Egret工作隊學生在姜阿新洋樓前合照/照片由通識教育部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客家與臺灣」課程校外教學 外籍生探訪《茶金》發源地北埔"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