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職涯堂】學長姐創業的那些鳥事情-gogolook 鄭勝丰

【記者 李直晏報導】

您是否有被詐騙電話騷擾的經驗?開會時錯過未接來電,總思索是否要回撥,又怕是銀行的推銷電話。自從安裝whosecall後,面對不知名來電,總算不用提心吊膽,透過反查功能即可過濾掉成千上萬的詐騙、推銷電話。

元智大學管院職涯堂於11月24日邀請這款紅遍全球的app共同創辦人,鄭勝丰學長與學弟妹分享創業的歷程。

鄭勝丰介紹whosecall (鄭勝丰介紹whosecall/照片由管理學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剛上大學時鄭勝丰對於「打工」就有許多創新的想法,一般人只想著當家教,他想的卻是家教媒合系統,透過與學校附近的早餐店合作,在店內擺放文宣,當潛在客戶,進而配對成功家教達成三贏的局面。再來是聯絡元智、中原和中壢商圈的店家,有無意願購買廣告文宣上的版位,以上種種服務即使是現在科技如此進步,都不一定有大學生會嘗試執行的工作,鄭勝丰居然在十幾年前就有這般商業頭腦,從學生時期即展現與眾不同,無形之中也預告著未來他將不會墨守成規。

從清大研究所畢業後,本想搭著竹科的順風車,也許能找到一份待遇好的工作,然而1980年那場金融海嘯將鄭勝丰的如意算盤打亂了。大環境差,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只能從信義房屋基層做起,日復一日的滑著591找尋可以接洽的案子,靈光乍現,與其坐在辦公室等待不確定的客戶出現,不如設計一個程式可以主動偵測網站上的買賣需求,而空下來的時間可以用來跑客戶,這樣的想法不但可行,還在冥冥之中成為未來創業的基石。「同學你們認為一個這樣的爬蟲程式一個人3萬,還是要賣100個人$300?」資訊才是非常有價值的,一旦越來越多人掌握,技術就變廉價,他把握這個機會結合是日常生活所需,隨後推出了目前大家所熟知的whosecall於全球上架。

在google前執行長提到他有用whosecall後,app隨之爆紅,所謂「人紅是非多」,成為萬眾矚目的手機程式,帶來各式各樣的資源,但同時公關行銷也被放大檢視。

使用豬豬撲滿當成收取小額費用獲得更多服務的行銷主軸,卻在中東國家碰壁,這才明白各國民俗風情不同,創業不能將眼光只放在舒適圈。第二個公關危機是2015年風靡全台的搶購波多野結衣悠遊卡,當時在粉絲團發佈了用戶撥電話的相關數據,本想蹭時事的熱潮,不料卻遭網友質疑是否未標明清楚用戶個資,引起軒然大波。當初遭到中東防毒軟體誤判成有毒軟體,造成大批活躍用戶卸載,至今仍尚未挽回……透過一次次的經驗,讓gogolook成為更謹慎更完善的公司。

「一天兩天,誠意打動天」人的際遇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人生最榮耀的時刻是考上台大的那一刻。在信義房屋的工作經驗雖然是意料之外,但工作過程中,面對屋主的溝通說服技巧、所得到的反饋、經歷卻成為創業重要的基石。當時還在元智念書時,老師曾勉勵同學:「你一定要學會創業的技能,因為永遠不知道未來趨勢怎麼改變。」從大一就想創業的鄭勝丰,如今用他的成果,向學弟妹說明老師的話,至今仍是不變的真理,爽朗的鄭勝丰也提供自己的名片,歡迎學弟妹日後有需要實習時可以聯繫他。

gogolook創辦人-鄭勝丰 (gogolook創辦人-鄭勝丰/照片由管理學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場場都爆滿的「管院職涯堂」在大家的引頸期盼下,排除疫情的不可抗力終於回歸了!不一定要有雄厚的財力才有築夢的勇氣,元智學長姐用自身的經驗和學弟妹分享這一路走來的每一步。

眾多學生參與這次講座 (眾多學生參與這次講座/照片由管理學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管院職涯堂】學長姐創業的那些鳥事情-gogolook 鄭勝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