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視兒少YouTube頻道看公視20年來的兒童節目演變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月25日邀請公視編劇兼製片人朱文慧,蒞臨元智三館舉辦「從公視兒少YouTube頻道,來看公視20年來的兒童節目演變」講座,為元智學生介紹公視各項兒童節目是如何影響兒童、從而分享製作歷程。

在你童年的成長過程中,是否還記得自己曾看過哪些兒童節目呢?朱文慧向學生介紹「公視+」與「公視兒少」的免費線上平台以及公視平台的限時賞味影視作品,而公視兒少節目則可永久線上觀賞。她指出,目前受兒童與家長歡迎的兒少節目竟是知識型節目!這些節目皆以歌曲、實物製作、及旅遊挑戰的內容節目。

IMG_5426 (朱文慧介紹公視平台供學生參考/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論及臺灣的兒少節目,不得不提及有兒童合唱片頭曲的《水果冰淇淋》。朱文慧表示《水果冰淇淋》自1997年開播至今已有24年,由趙自強扮演水果奶奶,亦為臺灣家戶知曉的角色;其節目特色在於使用色彩繽紛的視覺色調、各單位節目播放時間不會超過2到3分鐘,這是考量3-6歲的小孩較容易吸引並維持一定的注意力。

IMG_5476 (朱文慧講解公視兒少節目的類型以及影響兒童的層次/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IMG_5442 (學生回應朱文慧講師的問題/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自2001年後,公視兒少節目開始從棚內轉型到實境拍攝,「下課花路米」(英語諧音Follow me go!)、《暑假就醬玩》、《到外婆家FUN寒假》、《小孩酷斯拉》等戶外實境拍攝的高年級兒童探索節目。這些節目主要想讓小孩透過節目見識課堂以外的知識、感受戶外野生的生活,引發小孩的好奇心與求知欲。

IMG_5487 (公視兒少節目之一小孩酷斯拉/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電視兒少節目主要是將教育結合娛樂、為小孩開拓另種視野與視覺體驗。然而,在如今數位網路發達的時代,許多高年級的小孩也開始使用網路做出自己節目。朱文慧對此認為,這些電視節目也許能夠提供小孩們一種參考外,同時也扮演著引導小孩去分辨事物是非的功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從公視兒少YouTube頻道看公視20年來的兒童節目演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