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樂齡循香訪古-挑炭古道探三義

18674963_1322957611087225_560233398_o

(元智樂齡循香訪古-挑炭古道探三義/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18676790_1322958067753846_1456253681_o

(元智大學前校長詹世弘亦前來共襄盛舉,與學員們/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本報訊】

元智樂齡大學5月3日邀請到深度旅遊達人馬繼康帶領學員們,循著香茅、樟腦的香氣,步入挑炭古道中。元智大學前校長詹世弘亦前來共襄盛舉,與學員們一探三義迷人且輝煌的歷史軌跡。

「陶瓷不是只有鶯歌有喔!苗栗特色館的三個窯場可是各有千秋。」不似以往常見的老舊窯場,苗栗特色館有角窯、像蒙古包的木炭窯,還有如穴洞一般的苗栗窯。「明明燒出來的都是陶器,怎麼就區分這麼多呢?」學員們無不嘖嘖稱奇,不敢相信原為陸軍維修廠,應該要是十分單調枯燥的地方,竟能融入客家意象,蛻變成這樣一方典雅有深度的旅遊好去處。

揮別香茅及樟腦純厚的香氣,馬繼康說,挑炭古道就是「三通嶺古道」,是早年通霄鎮和三義鄉重要聯絡孔道,全長大約五公里……。有學員聞此立刻大呼:「有什麼難的!百嶽我都在爬啦!」逗得大夥兒哈哈大笑。

挑炭古道雖不長,但沿途許多原生種樹木都保存得相當良好。跨過寫著「三通嶺」的牌樓,映入眼簾的是一條上陡的柏油坡道。「哇!第一次看到這麼好走的古道!」循著綠蔭向前行,開始陸續聽到學員的哀號:「還好今天天氣很好,不然這個又是石頭、又是泥濘!剛剛的柏油路都是假象!」

「哇!這棵油桐開得真美!」沿途走來只有一棵開得正盛,見到如此高雅的景致,學員們對於方才的腿痠都彷彿過眼雲煙。「這些很多都是相思樹,嚴格說來應該說是相思林。」馬繼康繼續解釋,日治時期,通霄、三義的居民多利用相思樹燒製成木炭買賣,所以這裡舉目所望多是相思樹。「那應該被砍光光了呀?」馬繼康回應學員的疑問,由於後來農業道路的開闢,農民改種經濟價值更高的香茅,所以挑炭古道漸漸荒蕪,相思樹才得以成林。

結束芬多精的洗禮,最末站,馬繼康帶學員們前往三義有名的百年老校建中國小。「大家可以看到,99階長階梯的繪製充滿了三義當地特色。階梯由下往上看可看到油桐花、石虎、勝興車站和蒸汽火車喔!由於階梯本身具有垂直角度,所以繪製出來的效果才會看起來這麼生動立體。」學員們紛紛聽從馬繼康的話彎腰低下身往上瞧,有的還上一階、下一階地跳來跳去,像是在重拾童年那段最純真的時光。

美好的時光總是流逝得特別快,坐上回程遊覽車的學員紛紛直呼能在元智樂齡大學上課真好,不但能落實終身學習,又能拓展交友圈。歡迎有意加入元智樂齡、體驗新知的學員,持續關注元智樂齡大學的粉絲專頁。

*元智樂齡大學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ZU.Lifelon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樂齡循香訪古-挑炭古道探三義"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