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學堂:體驗「綠」色療癒力「舞」動快樂健康

【本報訊】

11月16日元智大學遠銀樂齡理財學苑,安排全體學員造訪宜蘭五結「綠舞觀光大飯店」,學員下車後先安排遊園,導覽員解說今年2月才剛開幕的飯店,佔地廣大約5.7公頃,是全台唯一日式庭園景觀度假飯店。整個園區運用地形高低起伏,精心設計了瀑布、小橋流水、遊客碼頭、櫻花茶廊和松柏菊花等各式植物,還有全棟使用加拿大黃檜、特地從日本空運來台組裝的「日式展演廳」,廳內佈置典雅,檜木飄香。學員遊園時如走不同路線,就能看到各種視角的美景,當天陽光普照,藍天白雲,綠廊紅橋的確已讓人心曠神怡。

綠舞飯店日式庭園前合影(綠舞飯店日式庭園前合影/照片由馮明德提供)

體驗課程主題為「大道至簡的養生哲學」,元智特別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進修推廣處韓柏檉處長前來講授,韓教授以幽默的口吻,分享自己罹癌和八年抗癌的血淚經驗,唯有健康才能帶你走長遠的路!

韓柏檉每天早上一定自己打杯600.CC的蔬果汁,泡養生粉,練旋轉功50分鐘,還要記得上大號。他提出一個五字口訣『心、動、吃、玩、睡』。「心」指平和的心態,要快樂開心,知足常樂,自得其樂,為善最樂;「動」強調適量的運動、氣功、伸展運動或經絡按摩等;「吃」重視均衡飲食,多喝蔬果汁,堅果穀豆類,以及營養補充品;「玩」唱歌跳舞加音樂;「睡」每天充足的睡眠,睡前腳泡粗鹽水,靜坐安神可助眠。

智慧養生分享(智慧養生分享/照片由馮明德提供)

對於蔬果汁韓教授有其獨到見解,他認為就是把「新鮮有機」與「完整營養」從大地裝進杯子與瓶子,他也提供了清血排毒蔬果汁的食譜供大家參考,如果身體出現問題,可能是平時自己熟悉的飲食習慣太過單一,他鼓勵學員天然食材種類愈多愈好,才會吃到身體需要的各種營養成分。

下午的課程韓教授帶領大家練習靜坐靜心,現代人生活步調太快,無形中帶來許多壓力,如未釋放掉就容易罹患癌症。伴隨靜心音樂的旋律,學員們逐漸安靜下來,體會定靜安慮的過程,為忙碌的一天畫上一個休止符,體悟空性,除了鼓勵大家練習靜坐,韓教授還當場示範「旋轉功」。

首先輕輕轉動腳尖,雙臂放鬆,接著身體就旋轉起來,只見他體態輕盈,轉速愈來愈快,但又可隨意放慢速度,靜止後依然心平氣和,不會暈眩,這是經常練習的結果,初學者會有暈眩的過程,多練習就能克服。

韓教授排毒蔬食果汁示範(韓教授製作排毒蔬食果汁示範/照片由馮明德提供)

最後韓教授再分享自己靈性的學習經驗,在治療癌症期間,在靈性方面他有了另類的接觸與體驗,看不到並不表示不存在,這也開啟他的學佛之路,學習反省改變。在人際網絡中,最難的修行就在親密關係裡,他強調親密關係的衝突,往往是因為對方沒有滿足你的需求,而不是對方真的錯了,因此「轉念」非常重要,一念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獄,所謂『萬法唯心,道法自然,大道至簡』。韓教授精采的人生故事都寫在他的新書「降癌18掌」之中,大家都引頸期盼!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移動學堂:體驗「綠」色療癒力「舞」動快樂健康"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