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文談楊定一之悟與古聖人之言

【本報訊】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合作,11月28日邀請到今年才甫從元智大學機械系光榮退休,現為台灣圓智文化創造協會理事長王立文與聽眾分享楊定一之悟與古聖人之言的智慧。

ñ²Ñ¯ñs+¯¦¦+Ѧ¦íGíu¦{ªb»u¬¦ª¦¼íªb+fñU+{»u+Ñ+-¦_íHíví¦++ñ·Ñ-¦+¿¡¦-¿_¦í¦ú¿-(王立文與聽眾分享楊定一之悟與古聖人之言的智慧/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有把修行當一回事的請舉手!」一開場,王立文便詢問在場聽眾這個問題。正當大家還一頭霧水的時候,王立文接著說:「修行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到了』就是開悟了。」所謂「到了」,就是指隨時活在當下。

「我認識一個很聰明的人,他曾跟我說過,他覺得最困難的事情,是讓腦袋停止運轉。」王立文說,當我們處在現在這一分這一秒,腦袋卻還在想著等下回家要做什麼、明天有什麼事還沒完成,就是沒有活在當下。若無法讓自己保持在不思不想,寧靜的狀態,就無法修行。

王立文指出,大部分的人都活在二元論的世界,如人只有善惡,事只有對錯,但真的是如此嗎?「楊定一就認為,世界是歸一的。只有體認到這個世界、這個宇宙是一體的,才能達到開悟,這也就是佛教中的禪。」將日常生活套進楊定一的一元論,王立文又提出了幾個問題讓在場聽眾思考:「如果一切都順其自然,你能夠不去煩惱家裡的小孩工作順不順啊?女婿對女兒好不好啊?媳婦有沒有把家裡打理好啊?還會憂愁嗎?」

ñ²Ñ¯ñs+¯¦¦ª¦ªbñT¦`¦O+eíu¡+ªµív¬¦+Ѧ¦í¦++ñ·Ñ-¦+¿¡¦-¿_¦í¦ú¿-(聽衆都樂於舉手提問/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百合在山谷中開得茂盛,並沒有刻意做了什麼,只站得直挺挺地盛放,就這麼美麗了。而人總是想著要成就一番大事業,做得非常多,卻常落得一場空。」王立文舉《易經繫辭傳》其中一段話:「樂天知命,故不憂,……鼓萬物而不與聖人同憂。」說明念頭太多不見得是好事。有時沒有念頭,傻傻地做,結果可能更好。

講座最後,王立文期許在場聽眾可以先做到兩件事:一是臣服。也就是不浪費力氣去反彈已經成形的事情。可以試著改善,但不是執著於為什麼。二是參透「自己是誰」。「我」的存在,是要跟別人、跟環境區隔開來,而不是為了事事要與別人競爭、比較。當明白「失落是最大的恩典」時,方能無罣無礙,解脫自己的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王立文談楊定一之悟與古聖人之言"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