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星宣言展覽:自閉症患者的另一片天空

【記者 沈昀蒨報導】

元智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鄒淑慧與工作人員、參展星兒及家長合影/照片由心路基金會提供(元智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鄒淑慧與工作人員、參展星兒及家長合影/照片由心路基金會提供)

Autism文創工作室發起人許程順向觀展來賓介紹作品緣由/照片由心路基金會提供 (1)(Autism文創工作室發起人許程順向來賓介紹作品緣由/照片由心路基金會提供)

「心星宣言」為元智大學藝術中心、藝術與設計學系藝術管理碩士班與心路基金會、Autism文創工作室於元智大學圖書館共同為自閉症患者所創作的繪畫作品規劃為期近三個月的展覽,展期從7月6日至9月30日,校外訪客可於圖書館開館時間,憑身分證登記入館免費參觀。「心」字,取自心路基金會的首字,表達一路用心守護之意;「星」,則取自自閉症患者的別稱──「星兒」,因為他們就像天上閃耀的星群,人們不需要透過言語就可以體會他們的美與善。

展覽開幕茶會於7月12日在元智大學五館閱覽室中舉行,除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校內各單位主管、教授也都前來共襄盛舉。而最令人為之動容的,莫過於參展的星兒及星兒爸媽也都幾乎全數到場,親自感受這充滿希望與愛的時刻。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身為一所優質大學,能與在地有所連結、對於社會有所回饋是元智大學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標。此次展覽深具公益及教育性,非常感謝心路基金會及Autism文創工作室能讓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藝術管理碩士班的學子有這個絕佳的機會能夠學習,不只是創作,還有包容與愛。

提及此展覽的核心理念,元智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鄒淑慧說,星兒對這個世界常充滿著防衛之心,繪畫讓他們有一個宣洩的出口,能夠如常人一般「暢所欲言」,也讓我們與他們有了連結的通道。其實,他們比起常人更為無所畏懼、堅忍不拔,都是我們能多學習接納的地方。

Autism文創工作室發起人許程順表示,此次展覽除繪畫展出,亦結合文創商品,包括手提袋、明信片等等,全由社員與家長們集思廣益,由工作室代為執行生產計劃,期盼所得的微型收入能再回饋給家庭及機構,培養星兒們與社會接軌。參觀訪客若掃描畫作右下方的QRCode,即可觀賞由創作者本身娓娓道來的影音故事。參展完畢可至透明臺折紙星星許願放入,或領取小卡寫下想對星兒作者鼓勵的話。

暑期元智大學圖書館展覽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六09:00–17:00;週日、國定假日及彈性放假日皆休館。其餘詳細展覽資訊及文創商品選購皆可上Facebook搜尋粉絲專頁:「心星宣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心星宣言展覽:自閉症患者的另一片天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