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嵙崁史話 從河運要津到觀光勝地

【元智電子報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部於10月14日,邀請國防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何政哲,於元智五館,為同學講解桃園大溪的開墾及發展故事。

桃園經常被冠上「無特色」的印象,然而何政哲認為在台灣眾多老街中,其中最具有文化魅力的,正是位於桃園的大溪老街。大溪的名字由來,源自連接淡水河的三大河流之一的「大漢溪」,為大溪區早期的主要交通命脈,亦是大溪早期連接台北的重要貿易河運路線。

何政哲認為,要瞭解一個地方故事,先從地名開始。大溪原名「大姑陷」,取自原住民語「TAKOHAM」命名「大漢溪」的諧音,由於清代漢人大量移墾,認為大漢溪就像一把刀分隔崁西、崁東兩岸,故又改名「大姑崁」。同治年間,一位中舉的地方鄉紳李騰芳,將「大姑崁」改為「考中『科』舉」的「大嵙崁」,至日治時代才正式正名為「大溪」。

IMG_1834(講者何政哲為學生講解不一樣的大溪故事/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大溪不僅有著銜接台北的河運水路優勢,在陸路上也位於雪山山脈的邊界,是漢人與原住民的交際處,兩者會在此進行物資交易,如樟腦等,吸引了不少商人進行經濟活動,也發展了大溪經濟與人口。何政哲指出,出於大溪的河運能直到台北大稻埕、萬華、淡水等港口,促使大溪當時就充滿許多的洋貨與稀有貨品的物流,久而便順勢成為連接台北大稻埕、新竹和桃園台地各區的貿易中心樞紐。

IMG_1851(何政哲用地圖說明大溪特殊的地理環境與位置,講解大溪曾作為桃園與臺北之間的重要樞紐/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大溪的繁華發展,自然與士紳大家族有著密切關係。何政哲表示,影響大溪發展的名門望族有二:在地豪門便是李騰芳的李氏家族,另外便是來自板橋的林家,兩者除了是大溪的地主,同時也從事茶、稻米、樟腦等貨品的貿易。但他強調,在李騰芳中舉人以前,李家僅有「豪紳」或「土豪」的頭銜,直到李騰芳考上功名才正式成為大溪在地的士紳望族。

到日治時代,大溪更是出了一位抗日分子成為大溪首富的傳奇人物-簡阿牛,受日本的招安並在大溪區工作、創業,最終成為大溪地區的首富,鼎盛時期還成為日本總督府的評議員的傳奇故事。

何政哲認為,大溪的魅力不僅有著傳奇的故事,現存老街上的建築設計,更是富有台灣建築美學的代表,他舉出照片說明,老街自日治時代改建的現代建築,有著精美的雕刻,歷經半個世紀的日曬雨打,至今卻仍保存最初的形態,體現出昔日工匠們的精細手工,是全台最具歷史文化感的老街。最後,何政哲給予學生們建議,無論到哪遊覽,只要跟到對的人,就能體驗到一個古蹟背後的故事與文化意涵;跟錯了人,即便去羅浮宮,都會感到無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大嵙崁史話 從河運要津到觀光勝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