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策劃一場展覽? 解析故宮展覽背後的學問

【記者 蔡尚臻報導】

電子報照片_171024_0076
(講者介紹2017年故宮籌辦的展覽/照片由蔡尚臻攝影)

國立故宮博物院,作為台灣最具規模與指標性的博物院,其館藏擁有約65萬件珍貴的歷史文物。要如何將這些稀世珍寶在每一期的展覽中,以最佳方式呈現給大眾,是一門相當複雜的學問。10月16日,中語系邀請到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副研究員許媛婷女士以「如何策劃展覽—從故宮的展覽規畫與實務談起」為題,在二館教室,帶領台下同學了解策展工作的運作,一窺故宮精彩展覽背後的細節樣貌。

許媛婷表示,故宮每年平均都有約20個展覽,從院內器物的主題設計,到越洋巡迴的國際借展,大小展覽都是眾多人力投入下的結晶。近年來,如今年的〈奧賽美術館30周年展覽〉、〈行篋隨行─乾隆行李箱中的書畫展〉或是2016年的〈清明上河圖特展〉及2015年的〈匠心筆蘊─院藏明清版畫特展〉等,都需要院內各部門同仁間齊心協調合作。電子報照片_171024_0027

(講者針對展覽內容規畫進行說明/照片由蔡尚臻攝影)

故宮院內的展覽形式主要分為兩種,一是與其他館院合作的對外借展,另一則是將院內展品進行主題式籌畫的內部策展。對外借展如國際借展因牽涉不同國家間的運送與合作,其背後有著極為複雜的運作,需要龐大的資源與經費,因此海外展覽通常是以巡迴方式,讓辦展國家能夠共同分擔。而內部策展中,許媛婷以圖書文獻處為例,展品即是具典藏性質之古籍文獻,不過近年來,亦發展出在同樣主題下,將器物、書畫與文獻共同結合的多元呈現。電子報照片_171024_0039

(講者與台下同學提問互動/照片由蔡尚臻攝影)

故宮策劃一個展覽,約從半年前到兩年前就開始規劃,策展步驟由定位展覽性質與展示對象為起點,其中必須熟稔展件內容,進一步進行展件分配、製作展件清單與撰寫展覽說明。雖然籌備過程耗時長、內容繁瑣,但真正實行時展出的過程通常只有4到8個月。

許媛婷以自身參與籌辦的〈匠心筆蘊─院藏明清版畫特展〉為例說明,此展邀請現代版畫藝術家合作,將古典畫作與現代構圖結合,亦用當代技術重現古代作品,是一次古典工藝的古今融合,亦是獲得熱烈迴響的一次展覽。

一場成功的展覽,除現場、幕後的規劃設計之外,行銷也相當重要。許媛婷表示,近年來故宮的廣告宣傳如媒體播送、社群軟體推廣等都是結合時代變化下應運而生的宣傳方式。

策展如一場精彩的演出,一件件展品背後都有著策展者們對於細節的講究。許媛婷表示,如未來想從事策展工作,多方涉略是相當重要的,所學能夠跨領域結合專業,是展覽策劃中相當看重的能力。在未來文史領域趨向多元發展的環境下,鼓勵年輕學子們學習與加入策展工作的行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如何策劃一場展覽? 解析故宮展覽背後的學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