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D-SCHOOL

【記者 黃翊寧採訪】

23634344_1983729621653472_2027601604_o
(台下許多教授師長們前來聽講/照片由教務處提供)

近年來每所大學積極推廣創新教育,希望給學生更不一樣的學習環境及學習內容。台灣第一學府-台大,目前正致力推廣「台大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這個組織提倡不再只是做研究,而是要動起來實際做!教務處這次將台大創新設計學院教學組長詹魁元教授,到元智大學和教授們談論創新教育與跨領域教學經驗分享。
23627334_1983729598320141_878386224_o

(詹魁元教授仔細聆聽台下聽眾的發問/照片由教務處提供)

詹魁元分享在這個創新設計學院有一門課程叫做「設計如何說故事」,開課教師在教學計畫上敘述著台大的學生只會念書,生活中沒有故事、沒有色彩,要有挫折才能編寫出自己的故事,因此這門課的設計在每天早上六點鐘上課,在這樣的清晨,沒有捷運也沒有公車,學生就必須自己想辦法前往,詹魁元笑著說這門看似艱辛的課程,每學期卻吸引了很多學生選修,且堂堂爆滿零缺席。

23627141_1983729591653475_855018883_o
(台下的教授師長們專心聽講/照片由教務處提供)

除此之外台大的學生毅力不只如此,在創新學院裡面很多事情的結果都要學生自己去測試,舉例來說台大學生為了探討食物不足或是過剩的問題,就和同伴們在學校餐廳擺設長桌並且尾隨其他同學詢問是否能將吃不完的食物回收給需要的人,後來有人給予回饋意見,這群大學生將方法改變後繼續實驗,這樣看似常人無法做到的事情,他們卻勇往直前的做下去。

時代不斷在改變,學生接觸到的世界已經超越課本上能給予的東西,長輩們常常教導學生一些系所上面沒有提及的內容,但是在我們生活中卻又是不可或缺,不只要教學生也要教導自己,教學相長才是學習的真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創新D-SCHOOL"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