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共同體-多元文化系列講座 李清庭分享創新與發明

【記者徐愷昕報導】

CIMG4732   (元智大學副校長李清庭教授與大家暢談創新與發明/圖片由徐愷昕拍攝)

元智大學4月11日於七館演講廳,舉辦亞洲共同體多元文化系列講座第四講。此次榮幸邀請到元智大學副校長李清庭教授來與大家暢談「創新與發明」。李副校長過去擁有許多豐富的研究經歷,今天他以輕鬆幽默的小故事及自身經驗來與大家分享他過去的創新經驗,除了激發學生們的學習動力外,也為大家的學業生活提供了更多實用技巧。

一開場,李副校長就先帶大家了解「創新」與「發明」兩者之間的差異,除了定義不同以外,它們之間的關係是「先有發明再有創新」,而整體而言社會中的任何事物也都是有了創新以後才會繼續發展。此時李副校長提醒大家,身為大學生的我們,擁有豐富的教育資源及學習環境,應該多嘗試跳脫自己原有框架去啟發更多創新想法。我們可以透過平時在校園中的學習,從老師身上獲得最根本的知識,並將自身基礎打好,為日後的創新與發明做準備。就好比金庸系列小說中厲害的主角色,他們都會多元發展學習各派武術技巧,當碰到不同狀況時,便能透過所學臨場反應,後續也能漸漸發展出自己的門派。

接著,李副校長也談到,學生跟在老師身旁學習,千萬不要只做老師的手腳還有腦,正所謂「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身為學生的我們,真的必須要更積極些,當老師需要你做事情時,自己最好也要有一套基本的想法,而不是一昧向著老師。現在這個時代,學習的機會到處都有,處處都可以探索,但一旦下定決心要做研究,追求創新與發明,就務必將心思投入當中,一旦心思放對了位置,未來必會豐收。而從古至今通往成功的路都是孤獨的,探索的過程往往會遭遇挫折及磨練,雖然無法一帆風順,但換個角度想,這些挫折也讓成果更有價值了!

「需要」是「創新」的原動力,而「知識」是創新的基礎及充分條件,求學就是基本的知識培養,以利日後的創新發展,最後李副校長也勉勵大家好好享受大學生活,不要將做研究看得太過嚴肅,其實試著把研究當作有趣的事來做,也是一種心態學習,當靈感竭盡時,也不用刻意尋找點子,因為當自己把心思放在對的地方,點子自然就會開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亞洲共同體-多元文化系列講座 李清庭分享創新與發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