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教師工作坊 講授設計思考與跨域解決問題

【文稿由教務處教學卓越中心提供】

為培育元智大學跨領域教學師資,教務處教學卓越中心特別於7/27邀請台北醫學大學「設計思考跨域人才培育團隊」(苗圃團隊),為元智大學的教師們辦理苗圃初階工作坊,講授如何以設計思考為共通語言。透過雙師共授,引導學生跨域面對複雜問題與創新解題。

投影片1(苗圃初階工作坊以線上遠距辦理。 /照片由教務處教學卓越中心提供)

受到三級疫情影響,本次工作坊為全國第一場以全線上遠距辦理的苗圃初階工作坊,並開放給全國十多所大學校院教師共同參與。工作坊主要利用Butter及Miro線上工具進行,讓老師們逐步體驗設計思考的歷程並進行實作。教練群包括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王明旭主任、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邱佳慧主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江家瑜副教授、中國文化大學翁德志副教授、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洪慧真助理教授、台灣大學張鐵懷研究員等。

投影片3(以經典的設計迷你專案「超夢幻皮夾設計」介紹設計思考。 /照片由教務處教學卓越中心提供)

上午的工作坊由王明旭主任與邱佳慧主任帶領,除了深入淺出的以Butter進行教學外,更以經典的設計思考迷你專案「超夢幻皮夾設計」(出自Stanford University D.School – The Wallet Project)介紹設計思考五步驟,帶領教師們以實作的方式加深設計思考非線性的邏輯思維。下午則進行分組,每組由兩位教練共同引導教師們體驗4D流程(Discover破冰暖身發現異同、Define決定題目、Develop課程設計及Deliver分組報告綜合交流)。在不同領域的教師們相互溝通、對話、理解下,透過不斷的收斂與發散,融合雙方專業找出共同教學目標,合力規劃出一個可行的雙日雙師工作坊及其授課大綱。

投影片4(將不同專長的老師分在同組,合力規劃出雙日雙師工作坊。 /照片由教務處教學卓越中心提供)

參加的元智老師都一致同意,跨領域教學對教師與學生都是一個新的嘗試與學習,因為真實世界的問題是跨領域且沒有標準答案的。跨域教學最重要的是教師們心態與想法的改變,透過本工作坊,除了帶給元智教師們設計思考的方法、了解校內提供的豐富資源外,更開啟與其他領域教師共同設計課程的機會,以培育能夠發現問題並提出可行解方的人才。

投影片2(本次工作坊有許多老師共襄盛舉。 /照片由教務處教學卓越中心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跨領域教師工作坊 講授設計思考與跨域解決問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