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燈,學打光 家裡就是攝影棚

【記者 楊舒涵投稿】

趁著暑假悠閒時光,不忘精進自我。近期觀看攝影師周育存所開設的靜物攝影基礎課程,課程中教導大家如何透過一支燈及一台單眼相機,搭配反光板、柔光紙等工具,即使離專業攝影棚的作品尚有些距離,但在家中也可以拍攝出漂亮又有質感的商品照。

課程主要分為五個章節,分別講述閃光燈的選擇、紋理質感的拍攝表現、高反光材質的拍攝要點、透光體的反光抑制及拍完照後的Light Room基礎技術。課程內容淺顯易懂且資材唾手可得,略具攝影基礎者,聆聽之後更是獲益良多。

2(課程當中也有介紹閃光燈的選擇,可以依據預算進行選擇。 /照片為課程截圖

想要拍攝出帶有專業感的靜物照時,需要的是相機的小光圈、低ISO與閃光燈的相互搭配。在光圈小的情況下,可以顯示出拍照的景深,讓整體畫面更有意境,但同時會產生進光量不足導致照片過暗的情形。此時,就需要搭配閃光燈的輔助,才能拍出完美作品。除了善用閃光燈外,也需視情況搭配反光板,讓燈光可以以間接的「跳燈」方式打亮被拍攝物體,也可以補足燈光沒照到的位置亮度。而柔光紙則是讓燈光柔化,可以讓照片中的影子變得模糊,不會讓光線在畫面當中顯得過於銳利而突兀。

3(老師實際示範如何進行拍攝。 /照片為課程截圖)

拍攝表面有紋理的物品時,例如特殊材質的名片、皮革製品等,其紋理凹凸不平的特性,想要突顯的話不妨選擇將燈光打在物體斜側方,就可以讓紋理顯得更加立體。拍攝金屬物體時,人的身影、相機的倒影等往往很容易因為近距離而無法避免,此時就可以使用快門線,攝影者刻意站遠一點操控相機,且再加上反光板將相機的折射掩蓋,就可以避免掉人或相機入鏡的窘境。同時老師也特別提到,其實大多數的物體都是反光體,所以拍攝時應多加注意。最後是難度相對較高的玻璃水瓶範例,由於透光體的折光及透光特性,應採用逆光或側逆光的方式進行打光,才能描繪出玻璃瓶身的外型,也可以在燈光左右邊加上黑色板子進行折射,將水瓶邊框描繪得更加清晰。

4(拍攝高反光物體時可以使用反光板將相機倒影折射掩蓋。 /照片為課程截圖)

課程最後也提及,打光最重要的是要親自嘗試,實際操作及體驗後,才會更透徹理解箇中訣竅。而且想學習打光拍攝,不一定要花大把金錢買齊所有高規格配備,只要遵循課程中的各項小技巧,即使只有簡單的單眼相機及一支閃光燈,也可以透過不斷練習讓自己的拍攝技巧更上一層樓,讓人人都晉身為拍照小高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一支燈,學打光 家裡就是攝影棚"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