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身,可能就是一輩子—《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觀後感

【記者 李直晏投稿】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非常完美,是一個從無到無的過程,從沒有擁有到沒有失去,沒有屬於所以不必割捨,沒有承諾所以無關毀棄,沒有靠近所以無所謂變得陌生,無涉真心所以免除傷心,所有原本會經歷的感受都事先遁入空門。⠀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有存在的可能,也有不在的可能,有因為也有所以,有假設、有不成立,時時刻刻都在修改著故事的草圖,沒有發生,所以也不須消滅。」——林婉瑜

片名來自詩人林婉瑜的散文,導演徐譽庭無意間讀到這篇充滿詩意的文章,認為相當貼切,經同意後使用,完整了這部電影,貫徹整場劇情,帶給觀眾許多想像空間。
圖片一(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電影海報。 /圖片取自yahoo奇摩電影

工作狂郭勤勤,天天不苟言笑,在同事間有「面癱姐」的綽號,她的臉書封鎖名單有兩個,一個是廣告導演南之仰,看似整天不務正業,每段感情都無疾而終,對郭勤勤來說是個「很爛」的人;另一個是趙書維,五年前人人都以為他跟郭勤勤在一起,但這段感情卻無疾而終。在一連串的事件後。勤勤決定不再封鎖他們,也不再封鎖自己,面對曾經殘破的愛。

以為是個情場浪子融化冰山美女的故事,後來才發現南之仰是郭勤勤同母異父的哥哥。在之仰的引導下,勤勤再次面對和子維的感情。五年前錯過一個彼此相愛的機會,勤勤選擇自己的驕傲,轉身離開,然而「一轉身,可能就是一輩子」,子維在前往他們相約的機場發生意外,從此天人永隔。但勤勤早就封鎖所有相關的聯繫方式,造成來不及道別的遺憾。

「不管有沒有相愛,都應該好好說再見。」看似老派的劇情卻有可能真實上演,以為驕傲的離開,但那顆受傷的心始終在原地,封鎖的不是摯愛,而是那個沒有安全感的自己。不敢對生活投注感情、討厭自己,然而我們都應該與悲傷和解後才能完整愛的真諦。電影的最後雖然沒有給出愛情的正確良方,但提醒了更重要的事——該如何與失戀和解,學習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另一條支線則是親情,南之仰從小父親去世,母親改嫁,原是想給他一個家卻被奶奶阻擋,渴望母愛卻愛而不得。長大後面對感情總是玩世不恭,沒有展現年齡該有的成熟擔當,自己的導演夢遠大於老婆孩子的安穩生活,在勤勤眼裡就是不折不扣的「爛人」。在現今社會中確實會被認為是渣男的存在,可是,觀眾看見更多的是之仰心中的恐懼與寂寞,因為自己童年悲傷的回憶讓他無法好好成為人父,自己沒有爸爸,讓女兒也沒有爸爸。「我們都不要再討厭自己了好不好?」勤勤和之仰的和解,也是兄妹倆的通病,互相扶持陪伴彼此走過傷痛。

被喻為2021觀眾反應最兩極的電影,也許是新穎的剪輯和傳達故事寓意的手法沒辦法被所有觀眾買單,然而一旦理解,卻能立刻感受到演員們高漲的情緒,理解整場電影的揪心之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其實早就在那場戀愛裡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一轉身,可能就是一輩子—《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