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物聯網:影像辨識與其應用

【記者 莊國民報導】

數位時代已來臨,你又是否真的準備好呢?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0月27日,邀請本校資工系陳彥安老師,在一館電腦教室舉辦「物聯網初探:影像辨識與其應用」之工作坊,帶領同學認識何謂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並手作組合樹莓派裝置與Pi攝影鏡頭,設計置入程式,製出人臉與物體偵測辨識等數位功能。

陳彥安先向學生簡述物聯網的定義:透過資料擷取與通訊能力,鏈接實體物件與虛擬數據,進行各類控制、偵測、識別及服務的裝置,如體溫辨測器、遠程控制器、無人公車等。隨後他播放「麵包AI影像辨識應用」的新聞影片,新聞敘述顧客只需使用影像辨識AI系統,就可知道麵包的種類名稱、價錢、成份並迅速結帳,以節省人力及時間成本,使同學更能理解物聯網的實用與便利。

陳老師 (元智大學資工系 陳彥安老師/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此次工作坊,學生使用樹莓派裝置(Raspberry Pi)進行數位偵測實作,陳彥安指出,樹莓派是由英國樹莓派基金會開發的微型單板電腦,主要目的是為落後地區的人提供低成本、高效能的電腦,促進基本電腦科學教育。陳彥安解說樹莓派原理後,發放裝置與零件給分組好的學生,以螢幕同步播映的方式,指導學生裝拼裝置的各項零件。

IMG_5178 (學生裝拼裝置的各項零件/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待大家都拼接好裝置,陳老師一邊解說數位攝影與偵測的原理與應用,一邊指引大家下載、解壓縮範例的程式檔案、置入python程式指令至裝置終端(Terminal)。此後,陳老師透過螢幕同步播映、逐步解說並示範,讓學生能循序漸進編入程式指令;過程中也有兩位助教在旁輔導學生完成。

學生討論操作中 (學生認真學習/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學生先後完成人臉與物體辨識的偵測實作,裝置在正式輸入程式後,通過Pi攝影鏡頭掃描、階層式的框列人臉及物體進行辨識。陳彥安表示,通過輸入程式設計的指令,裝置會整理歸納出辨識的演算法(偵測參數),偵測影像中的關聯性(相似度),最後得出識別結果。雖然大家所使用的樹莓派裝置屬於較為舊式的模型,其偵測的速度與精準度不及如今先進的機體,但卻足以從中理解物聯網的基本原理與運用形式。

IMG_5197 (通過Pi攝影鏡頭掃描進行辨識/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認識物聯網:影像辨識與其應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