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詩人的房間」—元智中語創意詩展

【本報訊】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自民國88年起創設「元智文學獎」,迄今已舉辦一十六屆。為持續帶動校園文藝創作風氣,特別於4月25日下午二點半至三點半舉行開幕活動,展覽地點位於瑯嬛書屋2F(桃園市中壢區榮民路165巷6號),舉行「走進詩人的房間」—元智中語創意詩展,結合瑯嬛書屋之獨立書店理念,共同推廣現代詩及文學閱讀。
元智中語系主任鍾怡雯表示,此次展出召集了歷屆元智文學獎得獎系友,以「房間」作為詩展形式之概念,如此日常又私密的空間隱喻,收攏起五位年輕詩人的精心詩選,猶如一首詩夾藏另一首詩,房間幽邃之處,深鎖著另一個秘密的房間。

18110109_1328610840521203_985324422_o(瑯嬛書店內擠滿了聽眾為了一睹詩人們的風采/照片由吳匡泰提供)

這些屬於詩人的識見與敏感,詼諧與雅趣,抒情與耽美,將透過光影絢幻的投影幻燈片、詩人的創作貼身物件,折射出如萬花筒的詩之房間,既各自閃爍,也熠熠輝映,展現出元智中語系乃至整體校園,活潑熱鬧的文藝眾聲。

元智中語系系友馮逸華〈折射〉、〈有雪 山行〉充滿神思的微光,筆觸徐緩柔慢,猶如詩人漫遊、哼唱的詩之旋律;吳匡泰〈薔薇刑〉、〈最後的貴族〉持秉著世紀末情調,向所有文學精魂,致上絕美哀艷的敬意。林博洋〈她〉以溫柔細膩的眼光,關注一名女子的心靈軌跡,像描繪一幅心靈的水彩圖;黃冠維〈刺身〉、〈謝幕之後——哥吉拉日常〉、〈日子與日子的房間〉,以詼諧、跳躍、充滿創造的筆法,穿梭於歧義與想像之間,提煉出日常的喜悲與觸動;歐思妤〈鬼〉、〈失眠〉、〈她現在只想去死〉,這些滲出灰煙的詩句,夢境般幽黑的意象,足以自成一處厭世之絕境。

《走進詩人的房間》亦展出詩人們的巧思物件、私房書櫃、自印詩文集,以及節錄詩句的自印酷卡,像是年輕詩人們的文學小房間。除此之外,亦有不成文詩社指導老師陳巍仁,寫給獨立書店一首優美的〈給小書店的情書〉,向瑯嬛書屋乃至所有獨立書店,獻上一份屬於愛書人的呵護。

《走進詩人的房間》自4月25日展至5月10日,為期兩周。開幕當天將邀請元智中語系主任、馬華散文家鍾怡雯,與參展詩人馮逸華校友、吳匡泰,一同談文論藝,分享現代詩之創作心得。5月2日晚間19:00-20:00,則邀請元智通識部陳巍仁教授,與參展詩人歐思妤校友、黃冠維校友,談論現代詩中的潛意識與心理疾病。

18175839_1328609420521345_453284236_o(中語系系友吳匡泰、中語系系主任鍾怡雯、校友馮逸華合影(由左至右)/照片由吳匡泰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走進詩人的房間」—元智中語創意詩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