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品日本茶道文化 訓練觀察力與珍惜一期一會

【記者 楊舒涵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日本文化課程,邀請日本茶道裏千家的祝曉梅副教授,講解日本茶道文化起源,並邀請兩位同學實際穿著浴衣,學習茶道當中主人與客人的應對方式,透過實際示範與細心講解每個動作當中隱含的意義,讓同學們對日本茶道有更深刻的認識。

IMG_0625(同學們認真聆聽老師講解茶道文化。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茶道分為兩大流派,一為抹茶道,二為煎茶道,兩者皆起源於中國,區分方法為抹茶道使用的是茶粉,煎茶道則使用茶葉。抹茶道起源為南宋時期的「點茶」,後在「茶聖」千利休等人帶領發揚光大,至今已成為日本相當重要的一項文化。

IMG_0641(老師教導同學們浴衣穿著方式。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茶道當中最重要的是訓練細微的觀察力,以及「一期一會」,珍惜每個瞬間。在遵照複雜的泡茶流程當中,訓練自己對每項事物皆抱持盡善盡美的態度,即便他人沒有發覺,也要抱持做至完善的待客之心。每次的茶會都會有主題,本日的主題為「壺中日月長」,恰好應對日本茶道茶人的新年,在五月採收並封存茶葉後,會在十一月的茶會當中進行「口切」儀式,邀請參與茶會的客人品味新茶。

IMG_0651(鞠躬時主人需要從客人的動作當中捕捉可以起身的時刻。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本日泡茶所遵循的是裏千家流派的「盆略點前」,透過簡便的茶具,讓初學者可以學習正確的泡茶方式與享受茶道樂趣,並在當中讓自己的觀察力更加敏銳。講師邀請兩位同學擔任主人與客人,當主人在奉上茶點給客人後的鞠躬,由於角度很大,無法直接透過雙眼看到客人是否有回禮,這時可以透過地上影子的改變與衣物的摩擦聲等感受對方是否已經起身。透過在茶道中細微的觀察,同時訓練自己在每件事情當中洞察先機,並做出適當應對的能力。

IMG_0677(同學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泡茶方式。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茶道當中講究每件事情依序動作,從中感受每次的細微變化並不斷的學習,除了主人需要有觀察力,客人亦同。在享用完茶點、喝完茶湯並觀賞茶碗過後,主人會收拾茶具與清洗,當主人將茶碗清洗時發出水聲時,必須說出「どうぞ、おしまいください(請結束)」,主人才會繼續收拾,否則就要再喝上一杯,對主人以及其他客人反而不禮貌。

IMG_0676(日本茶道當中,茶具的清洗也是茶會中的一環。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兩個小時的講座當中,除了認識茶道的基本流程與認識茶具外,同時訓練自身觀察力,並從中發覺每項動作當中的細節,才能因應茶道講究的「一期一會」,珍視每一刻,不虛度任何時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細品日本茶道文化 訓練觀察力與珍惜一期一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