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難,但很好玩─SALU

【記者 黃冠鈞】

元智大學新世紀領袖培育計畫團的活動講座「看見社會背光處」,11月2日邀請「SALU」成員林子竣,講述普遍社會與街友的價值觀差異,以及夢想該如何付出、夢想對自己而言又是什麼。

「我想讓每天都不一樣」,林子竣在演講開頭大聲宣布。要如何不一樣?方法是,不為每一場演講擬稿,即興發揮。因此林子竣兩百多場演講中,每一場都不盡相同,貫徹「每天不一樣」的堅持。

DSC_0206

(「新世紀領袖培育計畫團」所策劃之活動十分精采/照片由「新世紀領袖培育計畫團」提供)

SALU是一團拍攝社會寫實議題的YouTuber,最為人所知的作品為「街頭求生」。林子竣在身無分文的狀態下,將在陌生的街巷,獨自一人度過七天。期間中他也不忘與流落街頭的人們聊天,深入認識他們、了解他們,探索一般人不自主敬而遠之的族群。過程中,林子竣了解到街友有屬於自己獨特的價值觀,並且因個人而不同,因狀況而天差地遠,然而共通點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素,導致無法回歸社會。

123 (這是一群傻子追逐夢想的境地 五人夥伴間的起始/照片取自SALU YouTube頻道

講座第二部分,林子竣帶入夢想作為主題,「雖然再兩個月就畢業,但如果你有想做的事,就去做。」這一席話,深深打動子竣,促使他在大四畢業前的最後兩個月,將校園拋諸腦後,埋首於圖書館與誠品間精進自己,而他也笑稱,這使他只有國中畢業的學歷,但是現在並不後悔,因為很開心夢想悄悄實現。

「夢想能當飯吃嗎?我們先吃麵。」

DSC_0227 (海賊王的角色代表每位團員在團隊中各司其職駕著夢想的小船駛近汪洋大海中告訴眾人我們出航了/照片由「新世紀領袖培育計畫團」提供)

儘管創業之初,他們只能早上拿著牙刷到便利商店刷牙,為了工作一天只允許睡上四個小時,甚至有一次林子竣演講完查看戶頭時,發現帳戶只剩下26元……這樣的生活至少維持了一年,至今為止仍不放棄。

「那麼,逐夢一年後夢想能當飯吃了嗎?我們選擇換一個更大的碗。」

土法煉鋼的熱情造就SALU,像一群傻子做著傻事,但這一群傻子的所作所為,讓人們看見不同的台灣,不同的社會,或許力量還不夠強大、或許尚未成為聚焦目光,但是他們想讓人們知道,一艘沉載著夢想的小船,正悄悄出航,而船上的夥伴們,將大鬧世界。

最後獻上SALU精神標語以此做結:「人生很難,但很好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人生很難,但很好玩─SALU"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