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中壢-新街城堡見證之旅

【記者 李直晏報導】

元智大學日前舉辦「中壢新街城堡」見證之旅,表定參訪行程為仁海宮、東門福德祠、北門福德祠、義士堂,由陳錦昌老師進行導覽,為提供學生更完整的體驗,因此額外介紹「天主教會新竹教區中壢耶穌聖心堂、新街溪、五號倉庫及元化院」。

本以爲所有歷史建築肯定都有其歷史價值才會被認列,但原來只要有人投書申請,賦予建築物一段有故事性的敘述,即可能成功被視為歷史建築。然而後續的維持才是真正的挑戰,台灣人長期的不重視藝術文藝,一棟建物若是沒有餐廳或咖啡廳,幾乎無法吸引足量的民眾參訪。五號倉庫為日治時期的建築,有幸被保留下來,但沒有人員管理規劃,因此目前處於暫停開放的狀態,然而老舊的建築木頭根本不堪多年的風雨,車站附近的高樓一棟又一棟的蓋,台灣人真的需要一間快解體又不含重大歷史意義的建築嗎?陳錦昌老師投下一個又一個不同面向的觀點,讓人對於這些文創園區有了更深的省思。

IMG_7216 (中壢五號倉庫/照片由李直晏拍攝)

人稱新街廟的中壢仁海宮,總有許多虔誠的信眾參拜,今日才深入了解,根據廟方導覽教授解釋:此處曾為日本征台大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睡過,因此得以在日治時代保留,廟內有眾多神明,保佑中壢市民從唸書到婚姻、健康。看著宏偉的建築、精細的雕刻,心靈立刻感到安定。陳錦昌曾在出發時提醒學生,在這趟旅程不該只有被動的接收訊息,要多反思和觀察,例如堂堂統領日、台大軍的將軍真的有可能借宿於寺廟嗎?老師說那時日本政府想在台灣各地推動皇民化運動,廟方可能為了保存這間對中壢地區富有重大意義的信仰,順勢編了這樣的故事,傳說的真實性雖然不可考,但所幸能保存下來。

IMG_7233 (文化大學教授和學生導覽中壢仁海宮歷史/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以往我們總是被動接受導覽資訊,從不質疑其真實性,透過參訪不但讓人有足夠的時間觀察這些從未好好欣賞的中壢文化,更了解到我們應當運用現在的智慧判斷資訊的真偽。保存歷史建築並非是壞事,但必須與時俱進,適當的保留對人類有真正價值的紀念,利用有限的經費,完整的維護環境,並搭配導覽人員讓更多的民眾了解曾經的歷史事件。即使「城堡」並非印象中王子公子的居住地,卻同樣藏有大大小小的寶藏等待我們挖掘,熟悉的中壢區有著令人著迷的另一面。

IMG_7248 (元智大學參訪於中壢義士堂合照/照片由李直晏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發現中壢-新街城堡見證之旅"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