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道之美學與處世觀

【曾佳玉 報導】

6(祝曉梅講師帶來豐富的日本茶道知識/圖片由曾佳玉拍攝)

中國的茶文化於唐朝傳入日本,日本將其放大異彩甚至自成日本茶道文化。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11月21日邀請東吳大學日文系推廣部兼日本裏千家茶道京都總本部講師祝曉梅,分享日本茶道的美學價值與處世態度。活動中藉由同學親身參與茶會流程,以及介紹日本茶道歷史與風格演變,讓大家更能理解其中趣味與意義。

首先,祝曉梅從協助同學浴衣的穿著開始,介紹女性身材若為水桶型較適合穿著浴衣;而男性過瘦較為不適合,需要加輔助物品襯出挺拔外貌。茶會的進行中,祝曉梅指出,器具的拿取擺放及面對賓客的答禮姿態等各方面都是十分謹慎。雖然茶會過程十分繁瑣,但是每一個步驟皆含有其意義。如茶罐中的抹茶粉需堆成小山般,使賓客察覺時能認同主人在微小地方的努力。茶具的清潔過程,亦能引領賓客進入茶的冥想世界。

賓客享用時,必須三口半飲畢,並且欣賞茶碗。祝曉梅介紹來自於日本的歷史淵源,君主為獎勵大臣的戰功,招待功臣參與茶會並贈送茶具,功臣欣賞其所獲的茶具樣貌。由於製茶程序繁瑣及賓客眾多,為了讓客人皆能飲茶,因此每位賓客在茶會中僅僅只能享用一杯至兩杯。

最後,祝曉梅介紹日本茶道的演變歷程及所揭示的處世態度。茶道最初由唐朝進入奈良,並於日本轉為賭博型態的鬪茶;而後朝廷的禁令致使鬪茶轉為書院茶;日本內戰後,轉成質樸簡約的侘茶。侘茶中隱晦著樸素自然,重視本質的顯露,欣賞事務的古老、殘缺、不圓滿,是日本核心美學之一。祝曉梅以此鼓勵同學不要害怕自己的缺失或跌倒,重要的是尋找自己人生的意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日本茶道之美學與處世觀"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