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來我們可以做得更多 珍愛藻礁由元智校園開始

大家是否好好端詳、關心過我們所在的這塊土地?還是我們一向習慣取用資源,但對它漠不關心、不聞不問?或是在舌尖上大動干戈,卻不了解我們的食物源頭從那裡來、面臨了什麼危機?

【學生張言浦投稿】

club

(珍愛藻礁由元智校園開始/照片張言浦提供)

我們的家鄉桃園,擁有全台最長、最大面積的藻礁海岸地形。十多年前的觀音新屋海岸,放眼望去是一大片紫紅的藻礁地形;全台海岸線含外島澎湖約1520公里,有藻礁的海岸估計不到50公里,而桃園海岸就佔了27公里。這樣美麗的景色是由無節珊瑚藻造礁而成,不僅是超過7500年的歷史累積,多孔隙的生態環境更有「海洋生物育嬰房」之稱。然而這樣罕見、世界級的自然景觀生態,卻在我們的忽視中快速消失。近年來由於過度工業開發、汙水偷排、及不當的海岸工程…等情況下,不但造成嚴重的生態破壞,也讓桃園成了全國最毒的海岸與漁獲來源地。

「大家對社會的許多現狀都不滿意,既然不滿意就讓我們試著去改變它!」這學期,管理學院「領導與組織效能」課程的23位大四學生,在黃敏萍老師的指導下,以一學期的時間探討桃園觀音藻礁的危機,並嘗試以社會創新的思惟,應用過去所學專業知識,尋找可行的改變方案。

在為期一個學期的時間,學生以PBL方式,透過問題探討、合作連結、以及問題解決之三個階段,深入研究藻礁議題、並探索各種可能解決方案。學期中也邀請到桃園在地聯盟的潘忠政老師、以及有「藻礁之母」之稱的農委會特種生物研究中心劉靜榆博士,前來學校演講指導,和同學分享第一手的藻礁保育與研究成果。

最後,透過規畫執行為期一個月的「元智藻礁月」活動,透過臉書粉專經營、校園靜態展覽、及娛樂形式的校園推廣活動,短短兩個禮拜內就觸及了將近四千人的網路關注,以及將近七十人的實際參與認識。藻礁淨灘日活動當天,更成功號召近五十位學生響應淨灘活動,其中包括中央大學夢工廠的學生。當天邀請到通識教育部林煒舒老師帶領水文導覽,帶著學生從泉州坡、觀音溪源頭,一路探訪到藻礁現場;再由藻礁志工帶領現場生態觀察,並趕在落日黃昏前完成淨灘任務,帶走五大袋的海灘垃圾,留下同學們對於藻礁的承諾與祝福。

正如潘忠政老師所說,「保護藻礁不只是為了環境,更是為了喚醒我們自己貪婪與駑鈍的心靈」。相信這場環保與心靈的復興運動,會在元智校園中繼續延續下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來我們可以做得更多 珍愛藻礁由元智校園開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