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新面貌-山海工作營

【記者 羅誼玳投稿】

今年暑假,由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執行山海工作營,並在最後一天舉辦「山海小市集」,邀請大家一同感受盛夏中的歡樂嘉年華。至於為什麼會選擇基隆太平社區為地方創生的場域,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陳冠華表示,基隆太平社區因人口外移、鄉鎮經濟發展不均等因素,使太平社區處於人口逐漸老化。希望學生透過此次工作營的訪談及相關課程的實作帶領下,運用自己的創意與創造能力讓基隆太平社區有更多樣的發展與可能。

IMG_0805(社區居民組的同學訪問在地居民李火明/照片由羅誼玳拍攝)

我在學長姐的帶領下,訪談了三位在地居民為主要工作內容之外,同時也幫忙三個攤位所需的招牌及產品包裝。其中,在地居民李火明大哥從第一年山海工作營開始,一直擔任重要的幕後推手。李大哥表示,自幼因父母在海港工作忙碌的關係,常受到附近鄰居的照顧,因此在大學畢業後就想回饋故土鄉親。例如,他重新改造住家對面的廢墟,成為可以聯絡鄰里間感情的休息空間。同時,他也邀請地方的青年一起參加這個改造計畫,已解決社區老舊空間的問題。希望自己以「在地人」的身分,來參與山海工作營並分享自身經歷給同學們。

IMG_0821(基隆太平社區在地攤位/照片由羅誼玳拍攝)

市集當天,從早到晚人潮始終沒有減少,人們不管是因為網路宣傳或朋友介紹,都一同共襄盛舉這場屬於只有一天的小市集。前期的工作時間大約只有九天,工作的過程中各組難免會遇到做不完、沒有想法的時候。如何學會在短時間做最有效率的決定,一直是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教導同學所要經歷的過程,學生也在失敗的實作中,吸取經驗並不斷地嘗試,呈現出自身更好的成品。

對我來說,這次的活動是一個挑戰,對於所謂地方創生或是面臨長照問題的相關知識很淺薄,無論訪談、舉辦市集都是第一次體驗。透過此次的活動,除了加強自己的實作能力外,也希望集合大家的力量,讓基隆太平社區可以讓越來越多人知道及關心。

IMG_0879(山海小市集越夜越美麗/照片由羅誼玳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基隆新面貌-山海工作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