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理財學苑:遠東商銀「圓夢計畫HAPPY⁺」

【本報訊】

由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遠東商銀合作辦理的「樂齡理財學苑」,於11月2日假香格里拉台北遠東飯店開課,此次邀請到遠東商銀投資顧問部高宇宏協理主講「圓夢計畫HAPPY⁺」。遠東商銀希望客戶能安心快樂的來存款,而規劃此項計畫,進而幫助客戶圓一個退休夢!

高宇宏認為年紀越大,手邊越需要有足夠的財富,不管是自身的保障,或是家族的尊重,而遠東商銀的角色就是扮演高端的財富管理,提供客戶完善的稅務規劃、市場的觀點及理財工具,讓客戶降低風險持續保持財務穩健與日俱增。

IMG_3507(遠東商銀投資顧問部高宇宏協理爲學員們說明如何理財圓退休夢/照片由柳毓秀提供)

國家經濟能成長是準備退休的基本條件,唯有消費流動才能刺激經濟成長。2008年金融海嘯,台灣曾發行「消費劵」。高宇宏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故事:「有一位A君入住飯店前先支付一千元,但表示看過房型才確認是否入住;飯店櫃台B君,欠了豬肉販商C君一千元,急忙中順手就將A君的訂金支付C君;豬肉販商C君轉手又支付給養豬業者D君;然而D君因為與特種行業E女士過夜,又趕快把一千元還給E女士;碰巧E女士入住飯店尚未付款,便將一千元繳交飯店櫃台B君;此時A君參觀完房型並不滿意,決定不入住,便取回一千元」。整個過程A君並沒有實質消費,但是透過現金的流通,相關的每個人卻把欠帳全部清了,顯示經濟活動的重要性,所有活動產生了GDP(國內生產總值),所以「當時如果消費劵規定集滿十次才能到銀行兌換現金,那政府這個刺激消費的政策就滿分了」,高宇宏惋惜的表示,現在的政府太強調政治,缺乏刺激消費的手段。

人口成長下降,經濟活動也隨之趨緩步入惡性循環,導致我們的下一代產生了退休的危機。根據2015年遠見調查,退休需要有1500萬養老儲備才夠,但像現在定存利息這麼低,物價又年年高漲,軍公教年金改革,勞保破產危機,求人不如求己,高宇宏建議透過穩健的方式累積財富,「定期定額」門檻低,風險低,複利佳是一個極佳的標的。圓夢計畫HAPPY⁺就是結合低波動商品及高複利特性的一種定期定額新觀念,利用低波動的商品特性來打敗容易陷入「追高殺低」的心理,搭配高複利特性來強化長期複利的效果,提高個人累積財富的成功率。

IMG_3498(遠東商銀投資顧問部高宇宏協理爲學員們說明如何理財圓退休夢/照片由柳毓秀提供)

其次,持續進入投資市場是累積財富的必要條件,高宇宏以「別急著吃棉花糖」一書,闡述長時間投資,成功與失敗的差別在於是否擁有「延遲享樂」的本事,「不急著吃棉花糖的人」可以獲得高度的成功,而其他一拿到棉花糖就吃掉的人,則是不斷地在累積債務。

高宇宏認為,股票賺很多,但累積下來債劵才是贏家,低波動大部分都是「債劵基金」,風險承受度高一點的人可投資波動再高一些的「平衡基金」,挑選時留意符合三項標準,包括,第一、不將有配息的債券型或股票型基金領出,而是持續本利累積的類別,第二、類似固定收益的投資商品,例如固定時間配息債券或是股、債平衡基金,第三點、找出配息比定存利率要好的投資標的;選好標的後長時間透過定期定額有紀律的持續扣款就能成功。

最後,高宇宏表示,遠東商銀推動圓夢計畫是以推動公益的心為出發點,具有實質的社會意義,同時希望幫助現在的年輕族群可以穩健靠自己的能力快樂工作,與時俱進同時能夠不斷向前,在退休之前就已經做好準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樂齡理財學苑:遠東商銀「圓夢計畫HAPP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