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與桃市府教育局合作 協助中小學教師資訊素養

【本報訊】

20170329中小學教師資訊素養工作坊 (3) (1)

(元智大學大數據中心與桃園市府教育局合作規劃四場資訊素養工作坊/照片由大數據中心提供)

20170329中小學教師資訊素養工作坊 (1)

(邀請國內數位學習學者專家與國中小教師分享資訊素養/照片由大數據中心提供)

由桃園市政府教育局主辦,元智大學大數據中心承辦,針對桃園市中小學教師,自105年11月30日起,為期四週,規劃四場與中小學學科相關之資訊素養工作坊,邀請國內數位學習學者專家,介紹新穎教學方法或研究成果,依中小學學科或教學方法分類,提供主題式的介紹、訓練、或推廣,與有190位教師熱情參與。

元智大學資訊學院院長詹前隆表示,因應時代的需求,數位教學日新月異,元智大學大數據中心與桃園市府教育局合作,針對桃園市中小學教師,規劃四場與中小學學科相關之資訊素養工作坊,課程包括「遊戲式學習與教育應用」、「即時回饋系統與教育應用」、「媒體情境教學—合科教學策略」、「Cool English—國中小英語線上學習平台」及「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與悅趣化學習平台」等,豐富具實務性。

由於數位遊戲的特性,遊戲式學習受到許多關注。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陳志洪表示,有意義的具體情境,有助於學習理解與應用,如何利用數位遊戲的特性,設計學習環境,以學習情境賦予行動意義。另外,自我調整學習為精熟學習需要調整與引導,如何利用而數位遊戲的特質,發展學習系統,幫助學習者設定目標、歷程監控與自我反思。

元智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周志岳副教授,則解說「即時回饋系統與教育應用」,他表示,即時回饋系統(IRS)利用ICT技術增進師生互動,可以讓學生即時回答問題,激勵學生專注上課。系統可以即時收集和分析學生回答,讓老師即時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

網奕資訊總經理梁仁楷博士,以「智慧教室,讓課程動起來」為題,進行說明。智慧教室利用ICT技術提昇學生學習興趣,協助教師掌握教學成效,以現代教育理念,發展智慧課堂,進而提高學生的學習成就。

台北市立興福國中自然科教師劉湘虎,目前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班,參與TVBS「科學不一樣」製播,深感科學傳播應為科學教育的重要一環,並且以在第一線授課教師的角度,進行課程研發,協助教師進行活化教學。講題「媒體情境教學—合科教學策略」,透過媒體多元情境的營造,協助教師進行合科教學,學生透過扮演新聞媒體中的三大重要角色,培養其蒐集資料、合作、解決問題及口語發表能力。

為期四週的課程,主辦單位提供主題式的介紹及訓練,並依各學科進行分類,參與老師們皆表示收獲滿滿,獲益良多,對於未來授課幫助很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與桃市府教育局合作 協助中小學教師資訊素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