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俄羅斯資深外交官 談生涯經驗和天下事

【記者 饒慧珊報導】

65

(駐俄羅斯前外交官姜書益與同學分享「駐俄羅斯資深外交官談生涯經驗和天下事」/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3月27日邀請駐俄羅斯前外交官—姜書益先生,於元智二館舉辦「駐俄羅斯資深外交官談生涯經驗和天下事」講座。講師以自身資深的外交經驗,與元智同學分享有關外交官的生涯與天下大事。

講座前,姜書益事前要求課堂老師預先分享一片光碟《黑天鵝》,讓同學們先從影片中開始投入及享受這場講座。影片結束後,姜書益娓娓道來自己為何選擇外交官,以及當時學習俄語的背景,從中分享了兩個概念,即職業Career和事業Job之間的區別,每個人在各個階段都能自由選擇自己的職業,如:在讀書期間可工讀各種工作等,反之職業則為此生自己所朝向的去向,而這一生要怎麼奮鬥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姜書益勉勵學生們時時刻刻要保有「持之以恆、敬業樂群」的心態,在事業上需專注並妥善管理自己的人際關係。

儘管退休後,姜書益每天依舊會閱讀俄語刊物,並且告訴同學們,身為一個外交官,最重要的就是語言與知識,另外在使用文字上需要非常謹慎。姜書益感嘆地提起當時學習俄語的艱辛,由於反共抗惡時代的原因,導致在學俄語期間遭受無盡的嘲笑及諷刺,可是他依舊不屈不饒堅持學習,接而第一次被派送到美國,慢慢地展開了自己的外交生涯。

最後,姜書益提到自己開始外交官的生涯,是一種使命感使然,他想將自己國家的東西帶到俄國讓更多人認識,反之也想把俄國的東西帶到自己的國家,開闊自國視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駐俄羅斯資深外交官 談生涯經驗和天下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