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面面觀 宋英華律師分享實際案例

【終身教育部提供】

法律是個艱澀的名詞,可是生活中卻少不了對法律的認識,必須知道該怎麼做,才能避免自己與家人,陷入不懂法律,而誤陷法網的憾事。9月24日下午,凌海律師事務所律師宋英華,用急促而誠懇的聲音,與參加講座的來賓展開一場生活法律應用的實戰提醒。

由於宋英華是榮眷,先生又是軍人,宋律師一開始就說:我很能體會軍公教朋友的心情,接下來她就用案例跟大家說明,銀髮族生活上需要特別注意的法律觀點,大家可能聽不懂,不過沒關係,有問題都歡迎打電話來諮詢。這一番發自內心的話,讓現場原來整個硬繃繃的氣氛,一下子放鬆不少。

241443(凌海律師事務所律師宋英華爲學苑說明生活裡各種會面對到的法律/照片由柳毓秀提供)

「肇事逃逸」是宋律師首先提醒大家要注意的,同時也希望大家回去,能告訴孩子要特別留意。許多時候,對方會說,我沒事,你可以先走。結果幾個月之後,竟然收到法院傳票,說你肇事逃逸。其實,車禍只要有人受傷,我們一離開就會被告,舉證因此變得很重要。就算車禍的責任在對方,但當事人常常因為故意或過失這兩個因素,而被起訴,所以一發生事情,一定要先報警,對方有受傷時,要馬上叫救護車,把對方資料留下來,才不會被扣上肇事逃逸的罪名。一定要提醒孩子,不管有沒有人受傷,要記得報警保護自己。

「債權憑證」常聽有人說,這只是一張沒有用的廢紙。因為對方名下,早就沒有任何財產。這一點不一定對,有實際案例,拿到債權憑證還是可以要得到錢。通常是發生在債務人繼承一筆土地時,就有機會透過債權憑證,去撤銷債務人的公同共有登記,要對方還錢。但是要記得每五年,要到法院申請換證一次,才不會讓憑證失效,另外,每隔一段期間就去申請債務人的財產清單,掌握對方是否有繼承的事實。這麼做債權憑證還是有用的。

最近社會常發生的詐欺案,就是銷售靈骨塔,例如取得你買靈骨塔的資料後,跟你說要高價幫你買回,取得信賴後,再遊說你只取得使用權不好賣,還要再取得塔位的所有權才好脫手,結果又花了一百多萬,手上還又多了2個塔位,可是原來的塔位卻連一個都沒有賣掉,這才知道被騙了。告對方詐欺,卻發現對方開立給你的是「購買葬儀相關用品」的收據,這樣很難告的成。記得,太好康的事,通常不會自動來到身邊,不要貪心這樣才不容易受騙上當。

98369(在現今文明社會,法律早已根深蒂固於我們的生活/照片由柳毓秀提供)

另外在臉書或LINE群組上發表意見要小心,就算心裡覺得很生氣,也不要罵人或對他人的謾罵按讚,很容易變成被告,要求民事賠賞。我們年紀大了,千萬不要隨意因應,尤其是有文字或圖片的,會更加嚴重。

此外,選舉到了,「幽靈人口」的問題也要特別注意,當有人拜託要遷戶口進來,我們通常會同意,可是現在幽靈人口如果具名領取選舉工作費的很容易被查,一查到,雖然罪不重,但會牽涉到被褫奪公權一或二年,對軍公教人員而言,將無法領取退休金,損失就大了,要特別注意。

「限定繼承」的觀念很多人搞錯了,以為現在不去法院申請「拋棄繼承」,就自動變成限定繼承。例如我繼承100萬,你以為只會在這100萬內,負責債務的償還而已。其實錯了,現在本票的開立很方便,有時候親人間又沒有往來,根本搞不清楚對方的負債情形。突然有一天,有人持本票來主張,這時候你不能說,我是限定繼承,這筆帳我不認,最後還是得自掏腰包,去償還這筆債務。最好還是主動跟法院辦理限定繼承,把遺產的真實狀況寫清楚,透過法院公告與登記,按比例發給債權人,這樣才不用擔心,什麼時候又跳出一個債權人來,到時候,自己被迫,還是要自掏腰包來解決。在大陸的債權人,也是要注意,最好是向法院申請限定繼承,不然,後來有人出來求償,還是要還的。

法律問題還有許多,例如遺囑,要有見證人,現在手機攝影很方便,最好在自己身體還可以的時候,先預立遺囑,或將財產交付信託,避免下一代子女為繼承問題傷了親情。只要大家有問題,宋律師都很歡迎大家打電話給她。

這樣一場生活法律講座,有許多觀念與做法,都讓大家耳目一新,明白怎麼做,才能讓自己避免受害,避免孩子受害。尤其宋律師的同理心與親切感,更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生活法律面面觀 宋英華律師分享實際案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