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校園雀躍如歌 Bulbul Sings印度爵士之風

【記者  李金發報導】

深夜校園雀躍如歌 Bulbul Sings印度爵士之風 (9)(Bulbuls Sings印度實驗樂團,左起爲張瑛蘭、Waka、林華勁/照片由李金發拍攝)

元智大學藝術中心於10月2日邀請由三人組合成團的「Bulbul Sings印度實驗樂團」,在六館一樓有庠廳爲聽衆帶來直擊心靈的樂曲,爲元智寧靜的夜晚添增一種既神祕又多樣化的色彩。

「Bulbul」是一種鵯科的禽鳥,停留在枝椏上的牠們總是能夠發出一嗓美妙的聲音迴盪於四周,十分之吸引人。因此,日籍塔布拉鼓、艾斯拉吉琴演奏家若池敏弘 (Waka) 與其塔布拉鼓學生——張瑛蘭、林華勁共同組成「Bulbul Sings印度實驗樂團」,除了每位團員懂得演奏塔布拉鼓以外,也加入了他們各自原本擅長的樂器,譬如Waka擅長的艾斯拉古琴、張瑛蘭擅長的長笛,以及擅長吉他的林華勁,以北印度古典音樂爲演奏的基底,再融合民謠、古典樂及爵士樂創奏出一種全新的聽覺享受,像Bulbul一樣以悅耳動聽的音樂躍動人心。

深夜校園雀躍如歌 Bulbul Sings印度爵士之風 (1)(印度爵士樂的魅力與觀衆聽得入神的神情/照片由李金發拍攝)

Bulbul Sings首曲即演奏了逢合不一樣環境、時節、人事物等便隨即演奏出當下的情境與風格的傳統印度音樂——Raga(一種旋律調式),宛若一陣在米塔颱風離開數日以後從印度大陸吹來的夜風,猶如數學般的秩序之美輕輕緩緩地圍繞現場所有的聽衆,捕獲人心。北印度古典音樂原本就是一種空間開放、自由揮灑的音樂,概念與爵士樂的概念十分相近,尤其經由Bulbul Sings的和絃與調合,兩者截然不同的風格與聲響透過印度旋律、爵士和聲及複合節奏繪製成縷縷獨樹一幟的紗麗,隨風而逸。

雖然林華勁和張瑛蘭於2013年才開始向Waka學習北印度古典音樂和塔布拉鼓,但透過他們當晚所演奏各種的樂曲,不管是泰戈爾〈孟加拉民謠〉、〈夜鹿〉融合了爵士樂的和絃情境、充滿爵士即興的Kafi Raga〈Coffee Time〉、加入客家美濃調的民謠〈美濃調〉等等,一曲又一曲地透露出Waka豐厚的北印度古典音樂之基底,以及吉他手林華勁、長笛手張瑛蘭演奏爵士樂多年的經驗與紮實功,三人攜手所編製的樂曲成功抹去了傳統與當代音樂的界線。

深夜校園雀躍如歌 Bulbul Sings印度爵士之風 (8)(音樂會結束後大合影/照片由李金發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深夜校園雀躍如歌 Bulbul Sings印度爵士之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