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法律Q&A 范振中律師經驗分享

【記者黃翊寧報導】
4

(范振中律師分享自己的經歷/照片由黃翊寧提供)

在法律的世界,有那麼多的條款、規定,有哪條哪項法條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必須知道的呢?身為學生的我們,在出社會以前首先要了解如何保護自己及權益。於12月22日元智大學邀請了范振中律師來替我們解惑。

在講座拉開序幕時,范律師表示想給在座的同學們一些生活上的建言。范律師不只是一位律師,他還身兼檢察官的職位,但是這社會上的檢察官有非常多位,要怎麼做的才能顯得自己不一樣呢?「身為一個人,就必須要成為通才及專才」這是李遠哲先生帶給他的影響,而當日范律師將這句座右銘分享給在座同學並且表示,每一個人在各個領域都要了解一些知識,但要在特定的領域中成為一名專業人士。就如同,讀法律系不論是民法、刑法或是六法全書都必須學習,但特別的是,他卻成為了中華民國和大陸法律之間的第一窗口,「每一個人都需要找到一個能磨亮自己招牌的領域」范律師說道。

近年來,最受矚目的法律問題分別是:性別犯罪議題、網路上的糾紛及詐騙案件。在性別犯罪議題上面,范律師舉了一個例子:A女曾至機場視障按摩區消費,在過程中,按摩師傅按摩至A女的私密部位,但A女卻是事後才向警方報案,最後裁判不起訴。范律師表示,若是有關性騷擾或是性侵害的事件發生,必須在第一時間立即反應報警,而不是當整個事情過去後,才去報案。關於網路上的糾紛,范律師呼籲,由於法律上,只講求證據,因此不論甚麼交易都必須保留證據,包含對話紀錄及交易流程等,這都是非常重要的環節,也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而針對賣家這個角色,范律師道:「法律規定,商品不論是山寨或是假貨,一律都違反商標法,只要賣家有賺錢即構成違法。」因此要大家不要以身試法。

由於申請訴訟的過程是非常的繁瑣,必須經過一審二審等流程,會使人心力交瘁,結果甚至都不是如同原本所設想,因此范律師在此特別強調,我們生活中常常會觸碰到法律問題,若是遇到問題、糾紛,千萬不要認為打官司是一個好的處理方式,能以和解的方式解決是最好的結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常見法律Q&A 范振中律師經驗分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