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當一日文青 微課參訪帶元智學生認識眷村文化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  張泓斌提供】

桃園的眷村不是全臺最多,卻是近年來最重視眷村文化與保留的地方,雖然已有許多眷村人去樓空或早已消失,仍戮力保留了中壢的馬祖新村、龜山的憲光二村、大溪的太武新村,整修並活化空間做利用,成為眷村故事館或文創園區,並合稱為「桃園眷村鐵三角」。

眷村參訪微課 (4)(講者與元智大學參訪學生於三重一村內合影留念/照片由張泓斌提供)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以學校所在的內壢,串連中壢龍岡與八德霄裡地區,形成蘊含多元文化的「桃園文化廊道」,而龍岡地區以眷村文化聞名,自是通識教學部極力推廣的部分。

在本學期的微型課程中,特別安排於5月11日舉行「光陰的歲月:寫意文青的眷村生活」校外教學活動,邀請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眷村學辦公室的黃品儒研究員,以他對眷村的瞭解,帶領學生走訪憲光二村與新北市的空軍三重一村,藉由造訪與介紹當年軍眷生活的空間,想像當年眷村的生活情景,也能當個「一日文青」拍照打卡,體驗不同的文化。

憲光二村建於民國57年(1968),為桃園唯一的憲兵宿舍,於民國95年(2006)遷村時登錄為歷史建築,平凡樸實的眷村傳統樣貌,寧靜的榕樹廣場,成為許多影視劇組外拍取景的不二選擇,近年來著名電視劇「光陰的故事」即以此為主要拍攝地,未來規劃朝向「移民博物館」為目標。

空軍一村興建於民國43年(1954),是北部地區僅存之防砲眷村,保存日治時期的防砲陣地及地下甬道遺跡,於民國95年(2006)登錄為歷史建築,成為新北市第一個眷村類文化資產,原眷戶民國96年(2007)陸續搬遷出去,以「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之姿推動眷村文化保存。

眷村參訪微課 (3)(講者黃品儒為學生講解空軍三重一村的歷史/照片由張泓斌提供)

通識教學部梁家祺主任表示,眷村是臺灣特有的聚落形式,衍生出來的文化非常獨特,學生們認識求學地周遭環境時,不能忽視對桃園十分重要的眷村,也期待太武新村整修完成開放後,能夠安排學生一次走訪眷村鐵三角,完整認識桃園的眷村文化保存成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來當一日文青 微課參訪帶元智學生認識眷村文化"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