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記者 黃冠鈞】

石虎路殺事件在近幾年備受關注,而生態議題也成為連帶討論的話題。本次由通識教學部主辦的「石虎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講座,有幸邀請來自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的林育秀老師,以石虎為主題,介紹台灣自然生態以及石虎保育工作。

333148 (麥老師與同學分享此次講座主題,並介紹林育秀講師/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如何辨別石虎與普通野貓,林老師提出三個較為簡單的辦法,首先是耳後黑底白班,其次為眼窩兩條延伸至額頭的白線,最後則是黑褐色的塊狀斑,此外在捕捉到石虎的影像中,其叫聲與野貓大相逕庭,石虎更為沙啞、低沉。對石虎樣貌有初步認識後,老師與同學分享一個迷思,石虎並非台灣特有種「石虎分布很廣,是遍及東亞的物種,尤其韓國與日本皆可看到。」

333147 (台下同學專注聽講,觀看一部又一部的石虎影像/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雖路殺事件頻傳,然而石虎數量下降原因並非只有路殺。林老師提及,石虎主要以鼠類、禽鳥為食,但石虎很常吃到農民設下的毒老鼠陷阱,此外獵山豬的捕獸夾,以及野生犬類的襲擊,棲地喪失,甚至私養、非法販賣皆是造成族群下降的因素。在課堂中,老師與台下同學分享許多由隱藏攝影機捕捉到的可愛畫面,有媽媽帶小孩、對著樹林噴尿記號、將食物拋在空中玩樂,卻也有許多因捕獸夾而殘廢,中套索死亡,無法及時救援而傷口感染致死的影像。從不同層面的視角,令人不經反思,石虎與人之間互動所面臨的困境。

333146 (林育秀老師講述石虎的生態環境,並且分享團隊捕捉到的石虎足跡/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石虎會偷吃我家的雞。」為了因應農民的損失,只要通報屬實,相關機構都會給予賠償,此外為了促進石虎與在地農民共存,只要申請通過,專業人士便會在自家農地架設隱藏攝影機,假使拍攝到石虎,便可領取高達一萬元的獎金。於此同時,林老師的團隊也十分推崇友善農作的活動,與在地農民創造共生經濟,達成不使用落葉劑,噴灑農藥,創造友善石虎農作。最後林老師呼籲,除了關注石虎議題外,也可以購買石虎友善農作,關注「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來支持、鼓勵石虎保育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石虎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