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holds Summer Classic Literature Camp for reading promotion閱讀經典其實可以很好玩 108年度暑期元智經典閱讀營

Taoyuan city Government initiated the project “Read! Taoyuan” and authorized and Yuan Ze University with Zen Mei Junior High School to hold Summer Classic Literature Camp in two stages during Aug. 12~15, 2019. The teachers in the elementary schools of Taoyuan City were invited to improve interaction with students by the way of shared reading, and watched the teaching way in the university to learn from each other as well.

【記者  李金發報導】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推動「閱讀新桃園」計畫,委託桃園市立仁美國中、瑞梅國小與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合辦「108年度暑假經典閱讀營」,於8月12日至15日分爲兩梯次(各別爲期2天)在元智大學舉行。元智大學教授透過既活潑又多元的方式教學中外文經典,帶領桃園市各國小學生認識不一樣的經典。

閱讀經典其實可以很好玩 108年度暑假經典閱讀營 (8)(臀鈴的完成與學員的喜悅/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主任梁家祺表示,由於前三年的經典閱讀營獲學生與家長們熱烈迴響,因此今年將營隊活動增加為兩個梯次,並於第一梯次增設「教師經典閱讀工作坊」,廣邀桃園市各國小教師參與,嘗試以「師生共讀」方式增加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而參加的國小教師也能藉此觀摩大學教授的授課方式,彼此之間產生良好的學習互動。

108年度的經典閱讀營分別邀請6位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教授,各別以不同教學方式介紹《唐詩》、《愛麗絲夢遊仙境》、《魯賓遜漂流記》、《少年噶瑪蘭》、《綠野仙蹤》、《拉拉的自然筆記》六部中外經典,並設計遊戲競賽讓學員體驗實作的同時,加深學員對六部經典內容的印象。

閱讀經典其實可以很好玩 108年度暑假經典閱讀營 (9)(學員各自背上臀鈴和組員一起跳臀鈴繞舞/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第一梯次的教授陣容有陳巍仁教授、王怡云教授、麥麗蓉教授。陳巍仁以情境式教學帶領國小師生認識詩詞吟唱和唐詩的基本調式後,便將時間留給參與者編劇演出,藉由詩歌蘊含的情感潛移默化師生之間的情誼;王怡云爲參與者導讀認識《愛麗絲夢遊仙境》後,以「一頁書」的形式激發學員的想像力自行設計圖像與文字內容,另行自己的奇幻世界;麥麗蓉導讀《魯賓遜漂流記》後,趁大家對魯濱遜的冒險世界仍有更多的幻想與熱度時,以經典中的核心精神與價值觀設計了一系列過關斬將讓參與者闖關體驗,藉此使學員深入經典情境瞭解魯賓遜從失去到重新建構的歷程。

閱讀經典其實可以很好玩 108年度暑假經典閱讀營 (10)(學員顛覆經典原有的內容和架構,重構屬於自己的故事/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第二梯次的教授陣容有林煒舒教授、傅子耕教授、黃智明教授。林煒舒導讀《少年噶瑪蘭》並促進學員對臺灣原住民的認識後,便帶領大家動手實作臀鈴,藉此深入認識原住民的文化與飾品之美,而後更是活絡學員的經骨體驗臀鈴繞舞;傅子耕則在導讀《綠野仙蹤》後,帶領學員一起顛覆並重新建構經典中的劇情故事,而後更透過編劇演出爲不同的角色發聲,以此促進學員的邏輯思維,以及提供了看事情的多元面向;黃智明爲參與者導讀認識《拉拉的自然筆記》後,結合仍保留著圖像形式的甲骨文,以「五格書」的形式激發學員的繪圖創作與其獨特的審美性,並從中發現文字與圖繪之間的可變化性。另外,黃智明也以情境式教學帶領學員吟唱詩歌,而後則換一種方式以遊戲的童趣讓大家在輕鬆活潑的氛圍中學習唐詩。

閱讀經典其實可以很好玩 108年度暑假經典閱讀營 (13)(108年度暑假經典閱讀營結業式合照/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參與暑假經典閱讀營的國小教師表示,參與本次活動最大的收穫莫過於教學的面向,例如透過唐詩的音樂性能增添學習的趣味之外,也更容易讓學生入手唐詩的內容,而且透過「師生共讀」也拉近了他們師生之間的距離。國小學生則傾向於喜歡導讀經典後的實作課程或遊戲,因爲這是他們一般在學校或在家裡學習時難以體驗到的,而且他們也瞭解到原來學習不只有閱讀,還可以是透過音樂、舞蹈、編制等各種實作體驗來深入其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holds Summer Classic Literature Camp for reading promotion閱讀經典其實可以很好玩 108年度暑期元智經典閱讀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